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速看:2023中国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前景预测分析

汽车行业市场有多大?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步伐加快,传统燃油车的优势开始慢慢降低,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巨大改变。当前,整个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加速转轨,智能驾驶体验感对消费者购车决策影响权重正在逐年递增。不管是蔚小理,还是路特斯、高合、集度等车企都在下一代车型上采用硬件预埋+算法软件升级的研发路线。

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与6月23%的增速基本持平,是以往10年的次高增速;7月零售环比下降6.5%,环比增速处于近10年同期历史第3高位。

2023中国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前景预测分析


(相关资料图)

随着国家推出的600亿元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汽车消费券等多重利好优惠政策举措逐步显现效果,中国汽车销量在6月和7月迎来强劲复苏。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民众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热度也在不断攀升。

汽车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年来,汽车消费零售总额从2.4万亿元,增长至4.4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是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技术创新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内生动力。早在“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就确立了“三纵三横”的总体研发布局,创新成果不断产业化,建立了电动化转型的领先优势。

2022年上半年,即使在疫情多点散发的不良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有关数据,2022 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完成266.1万辆和 260 万辆,同比均增长了 1.2 倍,在汽车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给予了市场一针强心剂。

2022年,截至目前,外贸车出口130万辆,跟往年相比出口车占比增加近60%,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总出口量40%左右。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上海口岸出口汽车112.2万辆,货值达15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和71.6%。

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成绩单更为亮眼,同期出口41.7万辆,货值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5%和115.5%。

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69.6万辆,同比增长60.1%;商用车出口42.2万辆,同比增长39.2%。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大踏步走出国门,欧美正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据海关总署数据,去年,我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增长了204%,对北美洲的出口增长超过100%。

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稳居全球第一。2017年实现销量2888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点,并持续保持在2500万辆以上。当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体量,汽车保有量达到3.2亿辆,新车销售在全球占比超过30%,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

中汽协方面预计,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委相关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下,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乘用车产销将会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出口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为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在6-7月迎来复苏,8月乃至下半年能否延续这一增长态势尤为引人关注。乘联会预计,目前国内产能释放顺畅,各地生产恢复良好,8月乘用车生产能力很强,不同于去年8月,今年8月预计产销同比实现高增长,可实现淡季不淡的良好局面。

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稳居全球第一。2017年实现销量2888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点,并持续保持在2500万辆以上。当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体量,汽车保有量达到3.2亿辆,新车销售在全球占比超过30%,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

汽车行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年来,汽车消费零售总额从2.4万亿元,增长至4.4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是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十年间,东、中、西部地区驾驶人增速分别为9.7%、10.3%、11.9%。机动车驾驶人超过100万人的城市达到181个,占全国城市数量54%,其中超过500万人的城市达12个。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年均增量超1300万人,目前已达2.89亿人,占全国驾驶人数量的57.8%。此外,农村地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8亿辆,其中汽车1.4亿辆,分别占全国50.2%、44.1%。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汽车行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汽车行业图表预览

图表:中国、美国和欧洲汽车后市场毛利率对比情况

图表:汽车行业产量增长率

图表:汽车产业链结构分析

图表:中国汽车市场终端零售量分析

图表:汽车企业发展能力分析(单位:亿元)

汽车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行业概貌的同时,对汽车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汽车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

更多汽车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汽车市场 同比增长 全球最大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