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热讯:制冷剂行业市场需求 制冷剂行业投资价值

制冷剂,又称冷媒、雪种,是各种热机中借以完成能量转化的媒介物质。这些物质通常以可逆的相变(如气-液相变)来增大功率。如蒸汽引擎中的蒸汽、制冷机中的雪种等等。一般的蒸汽机在工作时,将蒸汽的热能释放出来,转化为机械能以产生原动力;而制冷机的雪种则用来将低温处的热量传动到高温处。


(资料图)

传统工业及生活中较常见的工作介质是部分卤代烃(尤其是氯氟烃),但由于它们会造成臭氧层空洞而逐渐被淘汰。其他应用较广的工作介质有氨气、二氧化硫和非卤代烃(例如甲烷)。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制冷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制冷剂最早出现于 19 世纪 30 年代,早期应用的乙醚等产品多是可燃、有毒且化学性质不稳定的,其应用主要限制在 工业领域。二十世纪 20-30 年代开始以不可燃且无毒的氟氯烃作为制冷剂,方才开启了制冷剂商业生产以及家用的历 程,也是一代制冷剂 CFCs 即“氟利昂”的开端。

制冷剂行业中根据 ODP(大气臭氧消耗潜能值)和 GWP(指全球变暖潜能值)将氟制冷剂的产品系列分为四代。第 一代制冷剂 ODP 值很高,即对臭氧层的破坏巨大,并且 GWP 值很高,则其温室效应极为显著,因此全球已经淘汰 使用;第二代制冷剂对臭氧层破坏相对较小,但是会导致一定的温室效应,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基本淘汰,在我国应用 广泛,目前也处在淘汰期。

第三代制冷剂对臭氧层无破坏,在发展中国家逐步替代 HCFCs 产品,但是温室效应较为 显著,少部分发达国家已开始削减用量;第四代制冷剂指的是不破坏臭氧层、GWP 值较低的制冷剂,但目前该等制 冷剂的发展趋势和主流产品尚未最终确定,且目前专利权主要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发达国家正在投产,对我国及其 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其研发、生产及下游转换成本仍较高,尚未开始规模化应用。

制冷剂行业市场需求

制冷剂广泛应用于家用空调、冰箱(柜)、汽车空调、商业制冷设备等行业,占总需求的92%,少量需求用在PTFE等含氟聚合物的原料,仅占总需求的8%左右。近年来我国制冷剂需求逐年增长,2021年我国制冷剂表观需求量为70.9万吨,预计到2024年增长至77.3万吨。

制冷剂下游应用中家用空调占据主导地位,其次是冰箱和车用空调。数据显示,我国制冷剂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最 大的是空调,占比达 78%;其次为冰箱,占比 16%;再次为汽车,占比 6%。家用空调是使用最广泛的制冷设备,制 冷功率通常较大,而制冷范围有限,因此其制冷剂需求量较大;冰箱主要功能是保温,且制冷功率较小,单台冰箱所 使用制冷剂量远小于家用空调;车用空调的数量则远少于家用空调。

后疫情时代催升空调市场渗透率,空调需求有望持续增长。目前中国家用空调市场的渗透率约为 60%,去年疫情过 后空调行业市场明显复苏,考虑到未来居家学习办公的预防性需求,空调渗透率预计将会持续提升,其会长期驱动空调行业需求增长,致使空调销量持续增长。由于空调对制冷剂的极大需求,制冷剂需求主要受空调需求影响。据 wind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家用空调总销量 15,259.25 万台,同比增长 7.87%。汽车销量维持在小范围区间内波动,大容量冰箱则因疫情需要储存食物的原因有新增需求。这些新增设备的销量增长有望继续维持对制冷剂的需求。

制冷剂行业投资价值

制冷剂行业景气度有望复苏。受环保、成本和专利等因素影响,三代制冷剂HFCs 将成为未来我国主流制冷剂。随着《基加利修正案》基线年接近尾声,三代氟制冷剂价格战与产能扩张已基本结束。随着我国空调产量稳步增长,汽车行业有所复苏,三代制冷剂的需求量有望不断提升。在新增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其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修复。制冷剂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拐点。

目前,我国正处于三代氟制冷剂(HFCs)对二代氟制冷剂(HCFCs)的更替阶段。根据《〈蒙特利尔协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定,我国属于第一组发展中国家,应在 2020 年至 2022 年 HFCs 使用量平均值基础上,于 2024 年冻 结 HFCs 的消费和生产于基准值,2029 年削减 10%,到 2045 年后将 HFCs使用量削减至其基准值 20%以内,期间过程较长。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持续推进,各类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管控中,HFCs 政策预期最为明朗、路径最为清晰。 随着 HFCs 配额基线日期日益临近,修复行情或将到来。另外,7 月 13 日的国常会指出,要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 新和家电下乡,并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本次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和下乡政策或将部分复制“第一次家电下乡” 行情,刺激下游空调、冰箱需求增加,叠加出口需求扩张的影响,制冷剂行业开工情况已开始提升,后市制冷剂有望 延续景气上行趋势。

据百川盈孚统计,截至 2022 年 10 月,我国 R32、R134a、R125 产能分别达到 50.7、33.5、30 万吨,分别较 2017 年产能扩张了 138%、20%、32%。激烈竞争导致制冷剂产品的有效供应产能加速向头部大厂集中,龙头企业制冷剂 环节的盈利情况也将逐步改善,行业洗牌正在加速,制冷剂产品将持续差异化运行,未来将由龙头企业引领制冷剂行 业向好发展。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制冷剂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温室效应 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