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卸妆市场多大?2023卸妆产品行业发展前景及未来趋势

卸妆市场多大?得益于女性和男性消费者广泛使用面部清洁产品,并保持稳定的日常使用频率,在护肤领域,有机护肤作为新的护肤理念,已经成为护肤行业的消费热点。


(相关资料图)

在化妆成为女性日常的当代,卸妆是护肤步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卸妆产品相应成为高频刚需。随着彩妆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国民护肤意识的不断增强,卸妆产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向好,越来越多新品牌开始进入市场,护肤品odm、卸妆油代工厂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2021卸妆趋势白皮书》指出,从质地来看,有效护肤成分更浓醇的油、膏类卸妆产品份额正在扩大,开始逐步瓦解曾经以卸妆水为主流的市场格局,并呈现出相关的消费新风向:“功课党”壮大,成分安全升级;卸养合一,多元混搭;卸妆也要仪式感,疗愈体验为产品加分;等等。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卸妆产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卸妆行业市场分析

2020年新冠疫情对面部清洁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2020-2021年该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放缓,2021年底销售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卸妆产品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更大,但有望迅速恢复,其复苏动力来自于女性稳固的化妆兴趣,以及消费者为获得更好的清洁效果、更多护肤功效和更温和的产品进行消费升级。卸妆产品市场已恢复两位数的增长率,2021年底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卸妆市场整体是呈上升趋势的,未触及行业天花板。2021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2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了50%。市场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和市场潜力。

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将使用卸妆产品,卸妆产品在化妆品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卸妆产品市场将会快速增长。

2011年,国内首款卸妆水正式诞生,10年间,卸妆产品经历了数次更新换代,并伴随2016年彩妆市场的崛起迎来双位数的增长。目前,市场上较为多见的卸妆产品包括卸妆油、卸妆水、卸妆乳、卸妆棉布和特殊卸妆产品五大类。

随着彩妆市场升温,卸妆产品潜力也随之释放。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卸妆产品增长率维持在15%以上,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卸妆产品能有如此强劲增势,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卸妆产品是必需品,只要化妆就会用到卸妆产品。彩妆产品使用频繁,卸妆残留、清洁不当等行为易造成皮肤问题,卸妆产品应运而生并受到消费者追捧。其二,卸妆产品使用频率高,市场容量大。目前,卸妆产品的消费群体仍偏小,只有彩妆消费群体的四分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3年来,线上卸妆品消费者人数和消费者规模出现同步增长,卸妆品类在美妆个护的人群渗透率达到20%,且有逐步提升的趋势。同时,用户群体不断年轻化,目前市场主流群体年龄段集中在26岁至35岁之间,但是相较以往,18岁至25岁的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其中,从产品细分领域来看,卸妆水仍占据卸妆市场的主要份额。卸妆油采用了全新的相似相溶卸妆原理,成分中含有天然植物油脂,告别乳化剂的使用,在降低刺激性的同时,还兼顾养护肌肤屏障作用。

卸妆护肤消费升级,需求进一步释放,卸妆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容。面对消费者对卸妆的各种进阶需求,护肤品odm、卸妆油代工厂家开始创新卸妆产品。比如护肤品odm企业诺斯贝尔革新技术,多维度配方延伸推出的臻养卸妆油系列、水感净澈卸妆油系列、植萃养肤卸妆油系列,成分更安全、功效更多样、肤感更高级,在激烈的卸妆油代工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美妆品牌客户追求精细化、差异化卸妆油代工的优质选择。

在众多护肤理念中,“有机护肤”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更是成为一种主流护肤理念,受到大力推崇。当前,护肤领域已经掀起了有机护肤的新浪潮,有机护肤行业发展是必然趋势。

纵观卸妆产品发展历程,安全、健康化已成为大趋势,同时分肤卸妆、养肤卸妆理念也为品牌所关注。

未来卸妆产品将会越来越注重健康、安全,会更侧重于向不伤皮脂膜、保护肌肤屏障的温和卸妆方向发展。

卸妆水市场前景分析

未来在卸妆产品逐渐同质化的背景下,天然安全、精细护肤、功效多元化将成为卸妆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目前市场上卸妆产品品牌数量不断增加、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品牌商家选择优质护肤品odm所研创的卸妆油代工产品,有利于提升品牌竞争力,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尽管卸妆产品有着巨大潜力,但此前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这与卸妆产品市场本身处于初级阶段有关。因为卸妆产品正处于崛起时期,在原料环节、卸妆效果等方面不完善,导致整个卸妆产品市场发展并不理想。

不过,随着女性消费者卸妆意识觉醒,以及彩妆市场快速成熟,卸妆产品有望迎来突破性增长。从产品种类变化便可看出一二,此前乳状和油状卸妆产品一直是卸妆产品市场主流,而近年来卸妆水和卸妆膏异军突起,湿巾、喷雾等多样化产品也悄然出现。

国内卸妆产品需求逐步释放,还吸引了众多本土化妆品品牌企业布局,如花印、植美村、玛丽黛佳、卡姿兰、至爱终生等。本土化妆品品牌的入局,加剧了卸妆领域竞争,同时也将促进卸妆品类的爆发。我国彩妆市场渗透率为43%,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从这点来看,未来几年内,彩妆市场仍将处于增长期。而随着彩妆消费者的增多,卸妆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卸妆产品将因此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前景广阔。

卸妆作为工具类护肤品,其成长潜力与彩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且在颜值经济的催化下,人们对彩妆的需求越来越大,从而也会使卸妆品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未来卸妆品将是个极大的蓝海市场。

有专家预测,到2023年国内卸妆水市场规模将达到209亿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卸妆产品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卸妆产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使用频率 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