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宠物服饰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随着中国宠物数量激增,养宠大军”壮大,如今,宠物时尚领域已经不局限于穿搭品类,也辐射到和生活方式有关的整个产业链路。宠物酒店、宠物游泳、宠物餐饮,甚至“摸不到”的产业如“宠物音乐”都在崛起。宠物管家、宠物美容师、宠物训导师等职业火爆,宠物业从业人数日渐增多,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宠物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活力。


(相关资料图)

宠物服饰行业现状

目前国内宠物行业正在处于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跟日本,美国相比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家庭宠物渗透率只有17%;而美国家庭宠物渗透率高达68%;日本家庭宠物渗透率也达到了38%;可见,我国的家庭宠物渗透率远远低于美国和日本。未来我国宠物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街头服饰的潮流也从成人时尚品牌流行到了宠物服饰,街头潮流风格的宠物服饰在近年的销售增长十分迅速。宠物服饰在宠物整个行业也从8%增长到了10%。

2021年全球宠物服装市场价值约为52亿美元。预计该市场在2022-2027年的预测期内将以4.56%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到2027年将达到近68亿美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7年中国宠物服饰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分析:

随着各国宠物渗透率越来越高,宠物服饰越来越热卖了,不仅东南亚地区的人们会为他们的宠物穿上春节服饰,欧美等国家的“宠物父母”也会在各大节日兴致勃勃地为宠物们准备节日主题服饰。

从市场的角度看,宠物服饰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最大的推手。据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5年期间,不包括食品在内的全球宠物产品市场预计将增长超过100亿美元,达到368.9亿美元。而除了本来就强大的增长潜力之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居家时间更长,也促使了消费者在爱宠身上花费更多的钱。

宠物服饰多种多样,品类繁多,加上中国这样的纺织服装制造大国,以及有着世界上最广大的供应链基础的强大背景的加持之下,国内的纺织服装行业高度发达。虽然中国养宠人群不断增长,宠物服饰在市场上的消费占比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国内宠物服饰行业依然没有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国内早起的宠物服饰还是主要停留在为海外品牌代工的模式之中,品牌化运营少,设计风格也更偏向于海外,整体款式相对单一。业内人士表示,宠物服饰行业想要做好并不容易;究其原因,服装是季节性产品,同时由于尺寸多,颜色多,造成SKU多,有时候需要积极的营销推广,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时销售,而一旦销售不符合预期,就会造成库存积压,进而影响品牌持续发展的积极性。

宠物服饰领域的竞争并不像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领域那么激烈,虽然入行门槛相对较低,但是服饰的原创设计门槛却非常高,就导致了业内抄袭、山寨产品屡见不鲜。

对于山寨产品,他们没有高额的设计成本,更敢于发动“价格战”。价格一再被打压,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会导致更多的人都不想再花钱做原创设计、运营品牌,使得宠物服饰逐渐趋于同质化,既不利于培养消费者,也不利于企业品牌的长期发展,更难以为行业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宠物服饰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收入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文化自信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宠、养空间更大的宠物产品和服务。

随着中国宠物数量激增,养宠大军”壮大,如今,宠物时尚领域已经不局限于穿搭品类,也辐射到和生活方式有关的整个产业链路。宠物酒店、宠物游泳、宠物餐饮,甚至“摸不到”的产业如“宠物音乐”都在崛起。宠物管家、宠物美容师、宠物训导师等职业火爆,宠物业从业人数日渐增多,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宠物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活力。

近几年,一些国际化的时尚奢侈品品牌也开始纷纷入驻宠物服饰领域,例如爱马仕、LV、Gucci、Versace、Burberry等等,都相继推出过宠物的相关时尚服饰以及穿搭用品。时尚奢侈品大牌带着多年领先世界的设计创造能力入场,不仅推动的是自身品牌的“出圈”效应,更是为宠物服饰行业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

目前国产的宠物服饰品牌效应虽差,但是随着国潮、中国风的兴起,让国内的宠物服饰也能远销海外。有数据显示,春节前海外消费者在中国网购网站为宠物购买新衣超60万件,其中宠物舞狮服、汉服、中国风斗篷最受欢迎。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消费者的购买数量最多,而美国近年来购买中国制造的宠物衣增速最快,同比增速超900%。

近五年来,我国宠物行业不断向高品质、高附加价值、高需求、多元化方向发展,宠物主追求个性化与体验感成为消费主流人群,宠物用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数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双十一”,全网销售表现最好,逆势增长的就是宠物用品行业。中国宠物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市场。

想要了解更多宠物服饰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宠物服饰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报告对我国宠物服饰行业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市场供需形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宠物服饰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宠物服饰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报告还对全球宠物服饰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宠物服饰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

关键词: 行业发展 不断提高 宠物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