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讯息:2023三文鱼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市场空间增长潜力巨大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纬度最低的远海三文鱼养殖场——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深蓝一号”。利用“深蓝一号”在黄海冷水团养殖的三文鱼,与国外主产区相比,成鱼快、品质优、病害少、人工与物流成本低。在水温适宜的前提下,预计每年可收获30万尾成品三文鱼,产量超过1500吨,年产值超过1亿元。

近十年来,全球海鲜消费逐年增加,中国海鲜消费逐年增加。我相信,未来海鲜的增长可能会超过国际平均水平。随着高质量蛋白质消费市场的改善,我们将进口大量蛋白质消费市场,这种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当前全球食品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对健康及食品安全的恐慌将催生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随着中国三文鱼养殖的扩大和消费意识的提升,中国本土三文鱼养殖将对国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长期来看,三文鱼行业供小于求的格局仍将持续。根据中研普华预测显示,2022年全球三文鱼供给增长率低于-1%,2021-2026年供给复合年增速仅为4%。而分析师指出,当供给增速小于8.8%时,三文鱼价格将维持上涨趋势。


(相关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三文鱼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三文鱼(Oncorhynchus),又名大马哈鱼、鲑鱼、撒蒙鱼,属硬骨鱼纲、鲑形目、鲑属,主要分布在大西洋与太平洋、北冰洋交界的水域,属于冷水性的高度洄游鱼类,被国际美食界誉为“冰海之皇”。研究表明,金枪鱼和三文鱼均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并且富含EPA和DHA等生物活性物质。三文鱼具有商业价值的品种有30多个,最常见的是2种鳟鱼(三文鳟、金鳟)和4种鲑鱼(太平洋鲑、大西洋鲑、北极白点鲑、银鲑)。

三文鱼主要生产国有日本、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肉质鲜美,卵也是鱼子酱上好原料。养殖三文鱼和挪威三文鱼含有对人体各种生理功能起重要作用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钙、磷、铁、锰、锌、镁、铜等。综合评价:二者均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挪威三文鱼的粗蛋白含量高于养殖三文鱼,养殖三文鱼的脂肪含量高于挪威三文鱼。据中国和挪威科研机构宣布常吃三文鱼可降低患心脑血管病率,三文鱼富含的omega-3高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脑组织健康具有积极的作用。

野生三文鱼生存环境竞争十分激烈,为了活下去而疲于奔命,3年之后才能成熟,因此肌肉组织发达,脂肪含量少,肉质柔软紧实,有种吃瘦肉的感觉;养殖三文鱼缺少自然竞争环境和运动空间,饲料都是由高脂肪、高蛋白组成,一般都膘肥体壮,1年不到就可以迅速长到20多斤,鱼体肥嫩富含脂肪,鱼肉上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白色脂肪线,口感则比较松软。野生三文鱼的营养略高于养殖的。实验检测发现,人工养殖三文鱼营养也不错,氨基酸组成全面,必需氨基酸总量和呈味氨基酸的质量分数都相当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

2023三文鱼行业市场调研分析 市场空间增长潜力巨大

资料显示,所有养殖三文鱼的国家均采取牌照化监管模式,即政府主管部门向通过审批的公司发放牌照,牌照对养殖中心的位置、间距、面积、鱼苗投放量等均做出严格限制。获取许可证是三文鱼养殖业最大的行业壁垒。

上游供应收紧,下游需求却增长强劲,供不应求。《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大西洋鲑市场的需求量预计将新增110万吨。成熟市场稳定增长,欧洲和日本市场增速长期保持在5%—7%,美国市场稳步成长,增速约8%,巴西市场增速约10%;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俄罗斯市场波动性较大。

当前全球食品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对健康及食品安全的恐慌将催生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随着中国三文鱼养殖的扩大和消费意识的提升,中国本土三文鱼养殖将对国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三文鱼消费将进入快车道。从人均消费量看,中国市场人均消费量为0.06公斤(WFE),远低于法国市场的3.24公斤,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市场需求空间大。

调研显示,中国市场85%的进口三文鱼以冰鲜为主,90%以上的进口产品形态以初级加工原料整鱼为主;近四成消费者开始尝试选购品牌冻品三文鱼,将其作为家庭日常烹饪的食材;作为一种高营养的健康食品,凭借方便快捷、品尝门槛低等优势,三文鱼零食、辅食在中国市场开始萌芽。而这也意味着,随着新零售、新餐饮以及3R产品等增值产品的开发,国内三文鱼产业价值也将进入新型创业曲线。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中国三文鱼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食品安全 中国市场 增长潜力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