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姜产品行业供需格局 生姜产品行业市场投资前景-热点在线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生姜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姜科姜属植物,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一方面,其可入药,具有解表散寒作用之疗效;另一方面,其能入膳,味甚鲜美。

生姜是姜科植物的根茎,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宜生长在温和、遮阴、潮湿的环境中,因品种不同而具有白色、米色、茶色、黄色和金黄色等多种颜色,性温、味辛,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原产于太平洋群岛,我国多地均有栽培。生姜的用途非常广泛,既是一种调味品,又集食用、药用为一体,对人体有着较高的保健作用。


(资料图片)

生姜产品行业供需格局

我国是全球生姜生产、出口、消费第一大国,生姜在中国南北地区均有生姜种植,且地方品种资源丰富多样。

近年来世界生姜总产量近1500万吨,主要生产国为中国、尼日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孟加拉、巴西等,栽培面积及总产量均占世界总量90%以上。其中,中国生姜栽培面积400万亩以上,总产1000万吨左右,栽培面积、总产量分别约占世界的1/2和2/3以上。

我国生姜主产地有山东、湖南、贵州、广西、四川、河南、湖北和陕西这8大种植区,大部分能够区划为南北种植区,其中山东是北方最主要的生姜产区,2019-2020年山东生姜种植面积占到国内的36.1%,山东省昌邑市,是我国生姜主产区之一,生姜种植面积超过21万亩,“昌邑大姜”已被国家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生产情况对于全国尤其是北方的生姜行情影响巨大。南方生姜种植较为广泛,主要就近供应为主。

与海外不同,我国的生姜目前主要以鲜食为主,鲜食在生姜消费当中的比重达到68.72%。主要是调味鲜食,北方市场以销售面姜为主,南方市场更加倾向小黄姜,加工仅占生姜产量的8.74%。另外国内生姜的损耗率较高,超过10%,姜在进库以前必须历经严苛挑选,水份大的要去除,由于存储的情况下非常容易烂,降水过多的状况会造成姜内水份成分扩大,提升库存量难度系数。

生姜产品行业市场投资前景

济南市莱芜区以生姜为主的出口、加工、流通企业达24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8家,形成了生姜产业发展的“新雁阵”。年储存加工能力超过140万吨,远远超出本地产量,开发出“食、药、卫、健”四个字号100多个品种的生姜产品。69家企业拥有自主进出口权,生姜及其制品的出口量占全国的七成左右,姜片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高达70%。

脱水姜的年产量并不稳定,2015年以来,产量高的年份可达2万吨,产量低的年份仅有2000吨左右;价格也不稳定。2015年至2020年,价格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价格低时每吨1万元左右,价格高时每吨3万元左右。脱水姜主要出口至日本、欧洲及北美国家。脱水姜加工一般包括原料堆场、去土清洗、气泡清洗、沉石、人工挑选、灭菌清洗、切片、烘干、成品储存等流程。

近些年来,生姜的现代加工技术不断成熟,结合生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各种精深加工产品相继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生姜的综合利用范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利用生姜中的有效成分,制备各种功能性食品,既可以满足人们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可以发挥其养生保健的作用,如姜茶、姜酒、姜糖、姜脯、姜饮料等。利用生姜中的芳香性化学物质,制备各种调味品,除可改善膳食的味道,还能够推动调味品行业朝着深加工、商业化、工业化方向发展。

提取生姜中的各种活性成分,制备相关药物,在抗菌消炎、改善胃肠道功能、止呕驱寒、降糖降脂、肿瘤治疗及增强机体免疫力等方面发挥作用。利用生姜中的抗氧化活性物质,制备天然的瓜果蔬菜保鲜剂,可以延长农副产品的存储期;加工生产常用的日化产品,如洗发水、牙膏、化妆品等,可以刺激微血管循环,促进毛囊组织生长,修复衰老细胞,达到辅助治疗头屑、脱发、牙龈出血的效果,工业化利用价值较为可观。因此,作为一种来源广泛、食药特性鲜明的天然物种,生姜在食品、保健品、医药等行业中均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意义和较大的应用价值。

综合来看,随着越来越多人注重养生,生姜企业将把产品丰富起来,许多生姜加工的产品将增多,预计生姜的价值也将被大大开发出来,预计生姜系列的产品将成为养生人士的最爱。

随着生姜产品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生姜产品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正因为如此,一大批优秀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行业中的翘楚。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生姜产品行业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生姜产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栽培面积 市场投资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