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制氧机行业前景展望2023 未来我国家用制氧机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当前关注

我国制氧机渗透率低,行业增长迅猛,放量空间巨大。根据《家用制氧机技术及标准分析研究》,在经济发达国家约20%以上家庭拥有小型制氧设备,而我国制氧设备目前家庭拥有率不足1%,渗透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制氧机处于关键阶段,竞争非常激烈,约有70个左右的品牌。其中国内制氧机品牌中鱼跃、欧姆龙、飞利浦属于行业的第一梯队品牌,市场认可度、产品矩阵、技术方面有较大优势,但是行业总体来看竞争较为激烈。

虽然国内制氧机企业数量众多,但是大多集中于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则主要被国外几大品牌占据着。不过,当前已经有一些国内企业在高端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开拓高端市场。


(资料图)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制氧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分析:

制氧机是制取氧气的一类机器,目前医疗保健制氧主要面向的是医疗卫生机构供氧和家庭制氧两个市场。其中医疗卫生机构供氧主要包括钢瓶氧、液态氧和医用制氧机供氧,家庭制氧包括家用制氧机、液氧、氧气瓶等。氧气对于人类生存和健康至关重要,它关乎着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医学界将30%浓度的氧称为“富氧”,又称“生命氧”,在此氧浓度环境下,体力机能、大脑智力、血液氧浓度均达到人体最佳状态。目前制氧机产品主要分为三类包括保健类、医用类和便携类,主要区别为流量和浓度不同。

制氧分子筛为制氧机核心耗材,行业龙头有望显著受益。工业制氧主要包括深冷空分制氧和变压吸附制氧。其中,分子筛纯化系统是深冷空分制氧设备的重要组分;而在变压吸附制氧中,分子筛吸附剂是核心材料,可以直接吸附空气中的氮气、二氧化碳等杂质气体,从而得到富氧气体。因而,制氧分子筛是制氧机的关键耗材。

制氧机是制取氧气的一类机器,它的原理是利用空气分离技术。首先将空气以高密度压缩再利用空气中各成分的冷凝点的不同使之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气液分离,然后进行精馏将其分离成氧和氮。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它多用于生产氧气所以人们习惯称它为制氧机。由于氧和氮用途很广,因此制氧机在国民经济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冶金、化工、石油、国防等工业用得最多。目前,制氧机在家庭和医疗上用途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钢材和塑料是医用制氧机部分部件的材料。不锈钢和医用塑料的行业发展,影响着医用制氧机的成本。制氧机广泛用于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氧疗与氧保健,广大脑力劳动者、学生、运动员等脑力、体力的恢复和生理保健等。适用于家庭、医院、疗养院、学校、宾馆、体育场所、酒吧、氧吧以及高原兵站等诸多场所。

制氧机行业前景展望2023 未来我国家用制氧机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更加关注,其中氧疗和氧保健作为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一种新技术正逐渐被接受和推广。家用制氧机这一新兴行业也随之悄然兴起,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目前,家用制氧机已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高原反应与高原病、老年病、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睡眠性低氧血症及煤气中毒缺氧等疾病的配合治疗;适用于家庭、保健站、卫生所、医院、疗养院、干休所、美容院、健身中心、酒吧、氧吧、宾馆、高原哨所、体育训练中心等场所;同时也是广大学生、白领、运动员、老年人、孕妇、胎儿等进行脑力和体力恢复、辅助治疗和生理保健的家庭伴旅。

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近年来,我国制氧机产量保持增长的态势,大于国内市场需求,且2019年前中国制氧机海外市场仍较小,导致中国制氧机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由于我国制氧机技术逐步成熟,全球疫情大环境下国产厂商和产品借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渠道,我国制氧机出口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未来随着国内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高端家用制氧机国产化率将不断提高。在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健康保健意识逐渐增强的推动下,未来我国家用制氧机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家用制氧机作为家庭保健和氧疗的工具,已成为老年人的必需品。未来几十年,制氧机将会作为消费品进入各个家庭,制氧机在自身发展方面也将面临新的发展趋势。预计家用制氧机未来将会在功能多样性、微型便携性、高度集成性和价格亲民化等方面取得进展,预计2026年我国家用制氧机市场规模将达208.98亿元。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家用制氧机作为家庭保健和氧疗的工具,已成为老年人的必需品。未来几十年,制氧机将会作为消费品进入各个家庭,制氧机在自身发展方面也将面临新的发展趋势。据统计,家用制氧机将以膜分离式和变压吸附式为主,而变压吸附式将占据主流。

想要了解更多制氧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中国制氧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医用制氧机 高端市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