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单体药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23中国单体药店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每日播报

近日,江苏省医保局发布了《关于首批申报参与带量采购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质确认结果的公示》(下称《公示》)。名单显示,1646家单体药店和328家连锁药店将获得参与带量采购和阳光采购工作的资格,省内参与卖集采药的药店数量达到2519家。

根据此前江苏医保局要求,对省平台挂网的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医保定点药店要按挂网价格采购并按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这意味着,这些有资格参与集采和阳光采购工作资格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将与公立医院一样,要以同价格销售集采药。而从名单来看,除了益丰大药房、海王星辰药房、百信药房、先声再康等大型连锁药店以外,更多的是单体药店在参与,数量占比超过65%。

随着药店的成本(包括租金,人工等)逐渐上涨,未来药店经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并迎来行业洗牌的局面,通过创新来推动药店的增长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伴随着新医改的深入,零售药店在药品零售终端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新环境、新竞争和新规则,推动零售药店行业从“1.0”时代逐步迈向“2.0”时代,即从线上线下“单打独斗”逐渐转向到“融合发展”。


【资料图】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5年中国单体药店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政策的推动,医药电商快速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其便利性和快捷性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未来随着处方外流、互联网医疗的深入发展,实体药店与医药电商将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发挥各自优势服务消费者。

同时,具备创新意识的实体药店已经开始布局医药电商或借助医药电商开展O2O等业务,而医药电商也不断加深与实体药店的合作,“药店2.0”时代药店零售终端呈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

单体药店相较于连锁药店而言势单力薄,药企一般也很少会把拜糖苹、安博诺、安博维、拜新同等重磅药品下放到单体店。而此次江苏集采进药店,对于单体药店而言,虽然受到零差价的影响,利润会受到损失,但单体药店有希望获得入场券,拿到好的资源,给药店带来引流,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因此,总体而言,获得的效益会高于利润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另外,业内指出,单体药店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经营更灵活,可以卖中医理疗、按摩推拿等服务等在内的“小而美”的非标品类。业内预计,未来药店会有三种形态:国家鼓励支持的500亿销售巨型连锁;非常专业的DTP药房;主打非标的多场景服务药店。

中国单体药店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单体药店区别于有连锁经营资质的药店,一般由个体独立经营。通常通过比较特色的健康服务与连锁药店竞争。与连锁药店相比,单体药店的品牌影响力和曝光度都相对较小。近年来,随着药店连锁化成为趋势,单体药店数量不断减少,在市场的不断洗牌下,剩下的企业正面临生存困局。

当前,23万单体药店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一方面,是来自连锁药店数量不断增多、不断攻城略地的冲击,单体药店在服务专业性、渠道议价等方面的软硬实力都无法与之抗衡;另一方面,下沉基层已成为趋势,各大上市连锁药店不断通过并购扩大市场范围,更有一些跨界入局者也凭借自身优势试图抢食一杯羹。而单体药店的实力堪忧,客流和利润都在承压。

随着“药店进集采”成为趋势,业内建议单体药店可以积极参与,以获得卖集采药资格,从而获得更大的客流,并通过专业的中医理疗、中医会诊等服务粘住药店患者,提升服务质量,深挖患者健康需求,继而提高口碑,增加客流和收入。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相应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不断升高,未来全国性和区域龙头企业将借助资本力量加速整合,而中小药店将会被不断并购。在此背景下,单体药店或许可以及时抓住机遇加盟,享受到更规范的连锁体系,和更广的采购商品渠道。另一方向即转型升级,例如朝着新特药房、注重慢病服务的社区专业药店,以及基于大健康需求下的大健康药店等方向转型。

单体药店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单体药店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单体药店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中国单体药店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线上线下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