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再生纤维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分析-世界观天下

再生纤维分子上存在活泼的羟基,使得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可与许多其他分子接枝共聚,进行结合改性,为各种高新技术在再生纤维纤维上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再生纤维由于耕地的减少和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天然纤维、合成纤维的产量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人们在重视纺织品消费过程中环保性能的同时,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的价值进行了重新认识和发掘。如今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应用已获得了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


(资料图片)

目前全球纤维年产量已经突破1亿吨,随着近年来纤维供应的持续增长和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再生纤维素纤维凭借柔软亲肤的特质及源于自然的属性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行业依旧面临两大可持续发展挑战,一是原材料来源,如何确保纤维使用的林业资源可持续;二是如何在生产中尽量减少化学品使用及污染物排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再生纤维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关注再生纤维,比如做成地摊、三轮车、室内家具和建筑材料等。据报道,全世界再生纤维总产量为3 460万吨,相比再生纤维下降了0.30%。但再生纤维素纤维产量出现了显著的增长趋势。再生纤维市场对再生环保面料的需求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较常规面料而言,再生环保面料的坯布生纤维价格高出50%,面料成品价格高出80%。但即使卖出如此高价,再生纤维市场对再生面料依然供不应求。

当前,我国纤维领域正加快探索以绿色材料、清洁生产、绿色认证、循环发展等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致力于从纺织源头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风向标”,减少碳足迹输出,推动纺织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再生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对外发布《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前,推动联盟企业较“十三五”初期行业平均水平综合能耗下降10%,新鲜水消耗下降31%,全硫回收率提升7%。

再生纤维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化纤是工业再生纤维原料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废旧聚酯瓶片,一类是废弃的边角料和衣服。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纤维制品生产和消费国,在再生纤维市场的创新谋变中依然背负着产业链、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跃升的沉重使命,面前的挑战也有很多。

生产和社会生活最为重要的材料之一。化纤产业的绿色制造水平折射着一国清洁生产的能力。当前,世界化纤行业加速向更加环保、绿色方向转型,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生产规模呼唤更加清洁、环保的制造方式。

通过创新发展,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和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等水平不断提高,高性能纤维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化纤行业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但行业仍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和环保压力。

再生纤维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23

2022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3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同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发布《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绿色纤维占比提高到25%以上,生物基化学纤维和可降解纤维材料产量年均增长20%以上,废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进一步发展,行业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

再生纤维是指受了蚕吐丝的启发,用纤维素和蛋白质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成高分子浓溶液,再经纺丝和后处理而制得的纺织纤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从2012年的4540万吨提升到2021年的超过6000万吨,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50%以上;化纤产量从2012年的3837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6709万吨,占世界比重的70%以上。

由于合纤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再生纤维原料来源充足和成本低廉,合成纤维极大地冲击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市场地位。许多研究机构和企业更多地关注了新合纤的开发和应用。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再生纤维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再生纤维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再生纤维 再生纤维素纤维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