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消息!2023年中国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

20 世纪 90 年代,韩式烤肉引入。中国的餐饮品类体系相对丰富, 中式烤肉多分散在地方菜系中,难以形成单独品类,但很多海外国家的烤肉 文化特色相对突出。上世纪 90 年代国人消费能力升级伴随韩流文化引入, 给韩式烤肉的发展创造机遇。金釜山、新石器等韩式烤肉品牌均在这一时期 创立。中国烤肉行业早期的市场培育工作一定程度上是韩式烤肉完成的。韩式烤肉多采用纸上烤、电烤,食材以猪肉和牛肉为主。

烤肉(Kaorou, Chinese barbecues),是中国常见菜,独具风味,历史悠久。制作原料有猪肉、牛肉、蔬菜、海鲜等。据《汉代画象全集》,早在两汉时期中国就有体系完备的烤肉烤食讲究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烤肉与刀耕火种时的烤肉并不相同。

21 世纪初,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消费观念向体验化、新潮化转变,在韩式烤肉之外,日 式烤肉、美式烤肉、巴西烤肉、土耳其烤肉等异域烤肉兴起。同时烤肉品类 的界限开始模糊,从烤制方式、食材到蘸料均出现融合,百度烤肉等融合烤 肉品牌出现。但从品牌数量情况看,韩式烤肉依然是该阶段烤肉市场的主流。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广义的烧烤行业包括烤串和烤肉两大业态,截至 2022 年 5 月,全国烧 烤门店数约 48 万家,其中烤串/烤肉门店数分别为 36.3/11.6 万家,全国有 3/4 的烧烤门店为烤串类,在烧烤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因此狭义的烧烤仅指 烤串。烤串与烤肉最直观的区别在于,烤串将肉切割为小块串在签子上烤制, 而烤肉则是以块或片的形式直接烤制,带给食客的口感大不相同,主要食材 也有差异,且烤肉需要顾客自己烤,而多数烤串门店则由厨师烤好后再上桌, 因此烤串的社交性更强,烤肉则更强调体验性。

从需求端看, 烧烤与火锅同样具备强社交属性,且年轻消费群体占比高,价格带广,可烤 食材种类多,受众广泛,且营业时间长,是夜经济的支柱餐饮品类,因此近 年来市场需求增长较快。

1)强社交属性餐饮赛道,疫后修复性强。根据烧烤消费习惯的调研数 据,烧烤就餐同行人数在 3 人以上的比重达到 61.5%,63.2%的就 餐场景为朋友、同学、家庭和工作聚餐,虽然烧烤具备一定快餐属性,但由 于食材多样,营业时间长,社交性很强。根据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去火 锅或者烧烤餐厅消费是疫情之后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消费意愿超过逛街、 观影、旅游等。餐饮本身是国民刚需,烧烤又是强社交餐饮业态,因此在疫 后社交需求集中释放的过程中,烧烤品类表现出强修复性。

2)夜间消费支柱品类,创造客单提升空间。与其他餐饮业态相比,烧 烤门店一大特征在于夜间营业时间长,2021 年,烧烤商圈店平均营业时段 为 11 点至次日 2 点,是餐饮行业中关店最晚的业态,比同样强社交属性的 火锅门店晚关店 2 小时,成为消费者夜间消费的首选。近年来受政策带动, 夜经济迅速发展,夜间消费需求旺盛,根据艾媒咨询数据,烧烤是 2022 年 新生代夜间餐饮消费的最热门品类,72.4%的消费者夜间餐饮选择了烧烤。

商业模型:市场定位后的单店模型校准

多家头部烤肉品牌在加盟政策均提供包括仓储、冷链运输、食品加工等环节的 供应链服务。 食材决定烤肉供应链差异。从头部烤肉品牌来看,日式烤肉的客单价明 显高于韩式和中式烤肉,几大品类烤肉近年来在市场定位方面发生了显著 的分歧。

韩式、中式、融合烤肉均聚焦中低端和大众化定位,发力下沉市场, 且食材的类型更加多样,除了牛羊肉,还包括猪肉、鸡肉、海鲜、蔬菜等, 并通过预先腌制和处理再烤制,供应链渠道不存在过多壁垒。而日式烤肉则 始终定位高端市场,与日本烧肉文化有关,20 世纪 60 年代烤肉传入日本, 由于日本特色的料理文化的差异以及独有的全球最优质和牛,使得烤肉在 日本本土化后逐渐演变成追求极致食材的高端料理,讲求食材原切。

完善供应链体系可提高单店利润率。根据职业餐饮网数据,酒拾烤肉在 门店数达到 100 多家时自建了供应链体系,从食材到调料包均由仓储配送 中心统一配送,加盟商可享受较低的采购价格,保证单店的毛利率在 60%- 65%,高于烤串门店 50%的毛利率,烤肉门店由于不存在穿串环节,供应链 体系更加成熟,大大降低了食材成本,毛利率更高。净利率可达 30%,比烤 串直营店的净利率更高。

强社交属性用餐时间长,低端市场面临低翻台率困境。根据红餐网数 据,烤肉门店中有 45%客单价在 50 元以下,该类门店多为自助烤肉模式, 时限 90 分钟,与客单价较高的烤肉门店的用餐时长和理论翻台率趋同,但 是低端烤肉的客单价提升空间较小,而烤肉的强社交属性使得用餐时间较 长,翻台率不及同样标准化的小吃和快餐店,导致单店利润率较低。

未来,烤肉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烤肉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烤肉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韩式烤肉 发展前景 市场深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