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10347亿元

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利用已知药物的作用机制和构效关系的研究成果,在分析已知药物的化学结构基础上,设计合成该药物的衍生物、结构类似物和结构相关化合物,并通过系统的药理毒理学研究的研究,研制新的合成药物(me-too药物),具有投入少、周期短、风险低、效益高的特点,是创新药物的一条重要途径,应该引起重视。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推广,亚洲的经济复苏正在加速,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下游市场表现良好。那么,未来国内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国内一批经营效益较好、资金实力较强的优势企业逐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在PCB用化学试剂、超净高纯试剂等高端化学试剂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化学试剂企业的差距,并凭借其成本及渠道优势,逐步扩大国产高端试剂的市场份额。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品种门类繁多,工艺技术复杂。化学试剂制造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合成制造、分离技术、纯化技术以及与化学试剂生产相配套的分析检验技术、分装技术、环境处理与监测技术、包装储存技术等;其中生产技术的主体为分离纯化和检测分析技术。

同一种制剂有100家以上企业获得生产批文的就有260个品种。国家基本药物多数品种有50家以上企业生产,多数化学药品制剂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不足60%。化学药品制剂在实施GMP中,不少企业为了早日还贷,在没有好品种的背景下扩大生产能力,虽然实施GMP淘汰了部分落后生产能力,但最后产能过大的矛盾反而严重。产大于销,低价无序竞争,经济效益下滑,更无力加大研发投入,低水平重复现状有待改善。

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所需品种门类繁多。目前全球化学试剂品种已达到20万种,经常流通的化学试剂品种约5万种,国内常用的化学试剂也达到2万余种。由于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占用户的生产成本较低,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品种较多且技术特点各异,试剂用户更倾向于集中采购,因此对于化学试剂企业而言,生产和供应的品种越多,则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2023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国内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国产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快速发展;在国家集采政策实施之后,中标的国内仿制药企业将取得外资原研药企原有的市场份额,市场格局逐步改变,国产替代作用显著;随着制剂药企销售端利润不断被压缩,成本控制和研发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价格压力下仿制药企业原料制剂一体化趋势明显;在国家集采、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下,国内中小药企较难与龙头药企在大品类制剂领域竞争,因此逐步向细分特色领域发展,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从产业链生态图谱来看,上游化学原料药企业包括普洛药业、国邦医药、华海药业、九洲药业等;医药包装行业代表性企业有山东药玻、正川股份、环球印务等;制药设备行业代表性企业有东富龙、楚天科技、新华医疗等。中游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代表性企业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海药业、上海医药、华东医药、健友股份、信立泰等。下游医药流通行业主要包括医院、零售药店、社区等。

从区域分布来看,目前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尤其以江苏、上海为代表,截至2022年12月30日,江苏省共有相关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企业数3839家、上海市共有2212家。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相关医药产品的需求逐步扩大。化学药品制剂作为医药行业的重要分支,在临床治疗、防疫救灾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未来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预计2022-2027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以3.2%的年复合增长率不断增长,到2026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到2027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10347亿元。

更多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化学药品 化学试剂 中国化学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