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车厘子自由怎么这么难?车厘子​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车厘子自由怎么这么难?

尽管年年都有新闻说车厘子价格暴跌,创历史新低,但超市里动辄四五十一斤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却步,车厘子自由怎么这么难?主要是中国吃货太猛,智利生产的车厘子几乎都出口到中国,也难以满足大家伙的好胃口,只能期待国产车厘子崛起。

车厘子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资料图片)

近年来“车厘子自由”的口号成为国内樱桃市场活跃的号角,车厘子和樱桃在消费者中分别代表不同口感的水果。网络上热销的“车厘子”,一般指欧洲甜樱桃,颜色为暗红色或紫红色,果肉饱满,味道鲜甜。我国土生土长的樱桃品种矮小酸甜,在我国华北、华中、西南地区都可见到。

智利车厘子上市时间一般为10月中旬或11月上旬到次年的3月份,此时正值中国水果稀缺的冬季。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磅节日,这些来自异域的水果,自然成为送礼的不二选择。

在价格方面,商家根据车厘子的品牌、级别和果型大小进行分类,每斤从20元到90元不等。按照规律,春节前半个月里的进口车厘子到港量会大幅增加,进入市场的速率也会加快。

业内人士分析,近三年来,智力车厘子连年丰产,但国际消费市场却并没有迎来同样的需求井喷,由此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带来了降价。作为车厘子消费大国,随着春节临近,来自智利的货源还将源源不断抵达国内,市民还将享受到更加实惠的新鲜果品。

从时间的角度看,中国的进口车厘子主要产自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其中,美国、加拿大车厘子上市时间在5月至8月份之间,来自南半球的智利车厘子上市时间则在11月至2月之间,正好赶上中国的元旦、春节这两个最重要的节日。

从地理的角度看,智利国土分布呈南北狭长状,西边是广阔的太平洋和海岸山脉,东边是安第斯山脉。两条山脉之间的中央山谷是水果生长的沃土。从北向南,气候可分为北、中、南三个明显不同的区域。其中,中段是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车厘子、油桃等核果类都在此集中种植。适宜的气候条件加火山灰土壤,智利车厘子香甜可口,品质较高。

2022年全球车厘子峰会上,维亚尔还预测称,到2025年,智利车厘子一季产量可达1.27亿箱(5kg/箱)以上,高于本季的8900万箱。而根据峰会给出的数字,目前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只占总产量的49%。随着行业的发展,智利需要3600条加工线。目前,这个数字是2100条,所以提高车厘子加工生产力仍是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车厘子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近年来,智利车厘子在中国消费市场呈被“爆买”状态。疫情后,依然居高不下的坚挺销量让智利车厘子在中国水果市场中独树一帜。目前,智利车厘子凭借其口感好、营养全等特点,已成为国民送礼、自食水果首选,尤其是智利代表性的两大早期品种royal dawn和santina车厘子,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

春节档的“车厘子大战”已经是智利果农生死攸关的大事。车厘子是南美国家智利标志性的水果之一。近年来,智利车厘子对华出口量稳步增加,中国已经成为智利车厘子的最大出口市场。每年,近90%的智利车厘子漂洋过海,出口到中国,成为中国冬季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进口水果之一。

一个数据随即被揭示:中国“吃货”养活了智利50万“车厘子人”!要知道,智利总人口不过只有1900万人。

在智利,发往中国市场的车厘子不仅需要纯手工采摘,还需要人工筛选,以确保最终呈现在零售渠道的车厘子,颗颗完美无暇。一位智利农场主表示,智利车厘子行业里,人工成本占比高达70%-80%。

2022年12月25日,智利车厘子“海空联运”输华的新年首艘海运段船只已经启程,全程12到15天,国内消费者将在春节前品尝到品质更佳的智利车厘子品种。

十多年前,许多智利人无法想象他们的车厘子能够远销中国。因为两地总航程近2万公里,路线、存储、保鲜,都是难题。如今智利对华出口的车厘子,已经占其总产量的90%,出口规模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十多倍,车厘子成为中智两国农业合作的经典代表。

进入中国市场五年来,车厘子在中国的销量以每年20%~25%的速度增长。

欲了解更多关于车厘子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车厘子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怎么这么 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