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吻合器行业现状分析 吻合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_世界热消息

吻合器是医学上使用的替代手工缝合的设备,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钛钉对组织进行离断或吻合,类似于订书机。根据适用范围不同,主要可分为皮肤吻合器、消化道(食道、胃肠等)圆形吻合器、直肠吻合器、圆形痔吻合器、包皮环切吻合器、血管吻合器、疝气吻合器、肺切割缝合器等。


(资料图片)

吻合器是世界上首例缝合器,用于胃肠吻合已近一个世纪,直到1978年管型吻合器才广泛用于胃肠手术。一般分为一次性或多次使用的吻合器,进口或国产吻合器。它是医学上使用的替代传统手工缝合的设备,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制作技术的改进,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吻合器质量可靠,使用方便,严密、松紧合适,尤其是其缝合快速、操作简便及很少有副作用和手术并发症等优点,还使得过去无法切除的肿瘤手术得以病兆切除,很受国内外临床外科医生的青睐和推崇。

吻合器行业现状分析

全球吻合器市场规模由 2015 年的 73.64 亿美元增长至 2019 年 90.18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 5%。未来随 着科技进步及吻合器工艺技术不断发展,手术治疗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微创手术治疗需 求量稳步提升,吻合器的市场规模仍将继续增长。

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吻合器已经逐渐从第一代开放式手术用吻合器、第二代腔镜吻合器向第三代电动吻合器发展,相较于手动吻合器,电动吻合器操作简单,击发省力、省时,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具有更好的止血效果,降低医疗事故发生概率,切割缝合组织的过程连续平稳。中国医疗器械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智能吻合器行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第一代开放式吻合器和第二代腔镜吻合器均作为第Ⅱ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而第三代电动吻合器根据使用科室的不同,分为第Ⅱ类、第Ⅲ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国内多家企业在此领域布局。

吻合器在各类外科手术中是重要的医疗器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医疗器械公司起步早,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具备先发优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国内市场参与竞争的企业主要分为三个层级:第一是以美敦力、强生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外医疗器械企业,凭借其完整的产品线、技术能力,处于外科手术吻合器市场的领先地位。其次,国内形成了以派尔特、天臣医疗、瑞奇、法兰克曼和博朗森思等为代表的国产吻合器阵营,这些企业的核心产品已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同时,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产品性能,不断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最后,国内仍然存在数量庞大的小规模吻合器生产企业,但其资金和技术实力有限,整体竞争能力较弱。

2020 年国产开放吻合器市场份额约 70%,国产替代基本 完成;2020 年强生、美敦力等进口厂商在腔镜吻合器市场份额高达 70%,国产腔镜吻合器 市场份额不足 30%,中国腔镜吻合器市场仍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开放和腔镜的市场份 额差距充分说明国产吻合器厂商仍在低端领域充分竞争,但高端腔镜产品研发实力有限, 尤其是医院微创手术渗透率有待提升。

吻合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居民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居民的医疗服务支付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在越来越多的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背景下,吻合器在我国外科医生和患者中的使用率仍保持超过全球平均的增长。

我国 60 岁及以上人口数量由 2011 年的 18,499 万人增长到 2021 年的26,736 万人,60 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由 2011 年的 13.7%增长到 2021 年 18.9%,从人口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将不断释放,进而推动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

目前国内吻合器企业超过百家,在一片红海竞争环境下,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布局全 面是考察企业的核心指标。研发能力要求企业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满足临床核心需求,同 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毛利率,稳健度过未来集采大环境,较为常规的考察项目包括是否 具备足够的专利技术、是否已有或在研电动吻合器产品等;而产品种类上则要求企业做全 面布局,因为部分开放产品对应的适应症众多、年手术量大、毛利高等特点(如管型吻合 器全面涉及胸外科、胃肠外科两大领域),因此市场空间较为广阔,开放吻合器市场在短 中期内仍然会占据较高份额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卫生支 出费用占 GDP 的比重在 2016 年为 10.02%,而我国的卫生支出费用占 GDP 的比重由在 2018 年仅增长至 6.44%。可以看出,我国卫生支出费用与世界平均水平仍有差距,随着我 国卫生支出占比不断提升,我国卫生费用总支出将向世界水平逐步靠拢,人均医疗卫生支 出费用将保持持续增长。吻合器作为一种通用型手术医疗器械,其产品功能与手术术式紧 密相连,随着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将会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 从而随着医疗支出费用的不断增长而获益。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吻合器行业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医疗器械 行业发展 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