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生物酶制剂行业市场深度分析报告 生物酶制剂行业发展前景分析2023

酶制剂是指酶经过提纯、加工后的具有催化功能的生物制品,主要用于催化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化学反应,具有催化效率高、高度专一性、作用条件温和、降低能耗、减少化学污染等特点,其应用领域遍布食品(面包烘烤业、面粉深加工、果品加工业等)、纺织、饲料、洗剂剂、造纸、皮革、医药以及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酶制剂来源于生物,一般地说较为安全,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生物酶制剂概述


(资料图片)

生物酶制剂采用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技术水平。面对国际上大型酶制剂公司的强有力的竞争,我国生物酶制剂生产只有通过合并、兼并、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之路,努力采用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领域的扩大。

生物酶制剂作为全球公认的人类社会生态危机、环境污染、资源缺乏、健康安全四大发展难题的唯一能同时有效解决的办法,拥有催化率高、专一性强、作用条件温和、可生物降解且副产物极少等优势,被广泛运用于医药、食品、饲料、能源、环保等领域。

我国生物酶制剂市场份额在全球的比重已由“十二五”初期的不足10%提升到现在的近30%,生物酶制剂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本土酶制剂生产企业,比如武汉新华扬、广州溢多利、山东隆大、青岛蔚蓝等。

我国生物酶制剂产量达到135万标准吨,生物酶制剂年复合增长率为10%,我国生物酶制剂市场消费量在全球总量中的占比为9%以上。

生物酶制剂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随着不断的深入研发和不断创新,生物酶制剂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并不断渗透到各个行业,促进了清洁生物加工方法的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化学加工方法。它已经成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新兴生物产业之一。2017-2021年全球酶制剂市场规模呈逐步上涨趋势,增长率缓慢下降。2021年,全球酶制剂市场规模达到61亿美元,同比变化率为7%。

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生物行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应用领域广泛,目前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将主要受益于国家对安全环保、食品安全的逐步重视,市场前景广阔。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生物酶制剂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比如在洗涤、纺织、造纸和皮革等领域,安全、绿色、高效的酶制剂作为生物催化剂将会逐步取代传统的化工品,能够大大减少资源的耗费和环境污染物的排放。随着国家对于环保标准的提高以及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中长期计划的要求,也将会进一步促进酶制剂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5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为40.1亿吨/年,相比2020年减少59.45%。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根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样品不合格率达到了2.69%,2022年上半年达到了2.51%。抗生素的滥用将导致动物性食品中出现药物残留,危害人体健康。全球谷物霉菌毒素的污染越来普遍,霉菌毒素不仅对动物生产性能造成恶性影响,还会残留在动物食品中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微生态制剂和酶制剂产品是饲料替抗和霉菌毒素彻底降解的有效方法,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的广泛应用有助于减少动物对抗生素的依赖,降低霉菌毒素对人畜的危害,以满足消费者对安全和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同时,功能性复合微生态制剂在提升动物抗病力方面也有更多市场需求,可作为疫苗特异性免疫的有益补充,成为动物微生态制剂一个新的增长点。随着政府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加重视,酶制剂需求量将持续增长。

生物酶制剂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全球酶制剂产能不断增加,市场供给能力快速增长,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有下降风险。我国酶制剂行业整体竞争力较弱,在此环境下,我国本土企业需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酶制剂产业经过50多年的长足发展,已进入世界酶制剂生产的大国行列,目前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酶制剂达到30种左右,世界酶制剂市场正以平均11%的速度逐年增长,酶制剂产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广阔。

随着我国酶制剂研发水平和发酵工艺水平不断提高,国内许多酶制剂生产企业已经形成相应的自主品牌。部分国内品牌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不断获得认可,出口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也偶有波动。随着我国酶制剂工业的不断发展,产品品质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我国酶制剂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想要了解更多生物酶制剂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生物酶制剂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生物酶制剂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生物酶制剂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生物酶制剂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生物酶制剂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生物酶制剂行业的投资商机。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生物酶制剂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生物酶制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关键词: 微生态制剂 霉菌毒素 市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