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钼价大涨后锑价再创新高 2023钼铁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_今日聚焦

钼价大涨后锑价再创新高

近期,钼价格波动剧烈,欧洲钼铁价格在突破历史纪录后呈现高位盘整现象,国内钼市大涨后钼铁价格保持在38万元/吨左右。就在钼价持续攀升之际,国内锑价也跃升至81500元/吨,价格创6个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锆钨价格也出现涨价先兆。 钼价大涨引起行业内外关注度迅速提升,一时间市场掀起钼价能冲多高的讨论热潮,中国钼价格距离突破历史高位也已近在咫尺。

钼一般被作为合金元素加入铁制成特钢或不锈钢,这样可以提升材料的强度、韧性、耐蚀性等性能。据了解,钼铁一般含钼约60%,是国内钼市场的主要消费形式。


【资料图】

钼属于高熔点金属一族,具有高熔点、低蒸汽压、高弹性模量、良好的高温稳定性、低热膨胀系等典型特征,现被广泛应用于钢铁、化工、石油、机械制造、医药和农业等部门,此外,在核能,光伏,航空航天、传感器、军工材料等新兴领域和高科技行业,钼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钼铁作为不锈钢原料主要应用于316、316L、317及904L不锈钢,含钼系列不锈钢因其优异的耐腐蚀性和耐用性而应用广泛,其中316及316L系列作为用途最广泛的含钼不锈钢,其现货价格也随钼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2023钼铁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钼被誉为“代表未来金属”,应用广泛,主要作为生产高强钢、合金钢、不锈钢、工具钢、铸铁、超级合金、钼基合金等的添加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钼生产国,从2020年的88450吨增加到2021年的100833吨,同比增加14%,是2021年全球唯一产量增长的地区。如今在钢厂招标钼铁需求量持续旺盛的刺激下,钼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钼需求:钼下游需求大多是较高景气领域,主要集中在军工航天、汽车、新能源设备(例如碳酸锂、氢氧化锂反应釜)、风电铸件、石油石化天然气管道、LNG储罐及船舶制造,需求前景较好。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钼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近期在供给减量需求增长背景下,钼价快速上涨,并创下近年高点。钼作为“战略稀有小金属”,约80%都用于钢铁领域,在传统钢铁领域和新能源领域需求都较为旺盛。一方面,我国正在大力推动传统基建、地产、水利的复苏,因此国内对钢铁的需求明确,因此钼的需求也将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在新能源领域,钼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全球钼资源储量分布情况来看,全球钼资源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秘鲁等地。其中,我国是全球钼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区,2021年储量占比达52%;美国和秘鲁储量占比分别为17%和14%。

中国是全球钼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钼储量占全球储量第一,占比51.9%。钼矿以钼主矿为主,拥有众多大型矿床易于露采,多属低品位矿床,钼资源集中在河南、陕西、吉林三省。从产量来看,中国钼矿资源开发则主要集中在河南、黑龙江、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等地区。据安泰科数据,2021年,河南占全国总产量34.3%,黑龙江占15.9%,陕西占13.2%,内蒙古占17.7%,河北占4.3%,五省(区)合计占全国85.2%。

钼资源开发具有较高的集中度,少数大型国企逐渐在控制优质的大型矿山,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矿山约20家。我国钼产量前五名是金钼股份、洛阳钼业、中国中铁(鹿鸣钼矿)、江西铜业(德兴铜矿)、栾川龙宇钼业,分别占比16%、13%、12%、6%、5%。中国钼矿储量为830万吨,储量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储量比例超50%。

近日进场招标钼铁的钢材企业有山东钢铁集团(300吨)、宝钢股份梅山钢铁(30吨)、四川攀长特(60吨)、大连特钢(60吨)、首钢集团(20吨)等。从供应端上来看,当前国内钼产能释放较为稳定,而海外钼产量却出现缩减的现象,除了钼资源大国秘鲁冲突事件仍有发生,阻碍物流运输之外,海外钼矿山品位下滑,也是钼现货供应量难增的主要原因。从需求端上来看,受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快速发展的影响,钼需求有所增多。

展望2023年钼市需求

未来全球钼行业因供应量大幅增长而导致行业不景气的可能性不大,供需趋向整体平衡,有利于钼行业的健康发展。展望2023年,钼市需求稳健、供应趋紧的态势会继续保持,钼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欲了解更多关于钼铁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钼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资源开发 投资策略 主要集中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