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日报:网络广告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2023

网络广告概述

网络广告行业是利用互联网作为传播载体的新兴广告形式。通过网络广告投放平台来利用网站上的广告横幅、文本链接、多媒体的方法,在互联网刊登或发布广告即为网络广告。是广告主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在互联网上向目标群体进行有偿的信息传达,从而引起群体和广告主之间信息交流的活动。

多种网络营销方法也都可以理解为网络广告的具体表现形式,并不仅仅限于放置在网页上的各种规格的BANNER广告,如电子邮件广告、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搜索固定排名等都可以理解为网络广告的表现形式。


【资料图】

与传统的四大传播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广告及近来备受垂青的户外广告相比,网络广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覆盖面广,观众基数大,传播范围广阔,不受时间限制,广告效果持久等多重优势。

互联网广告产业链可分为广告主、代理公司和网络投放网媒体等部分。广告主即为各大品牌,如电商类的京东、淘宝、拼多多;汽车类的一汽大众、消费类的宝洁、联合利华等,各个行业的品牌方;网络投放媒体有如社交类平台微信、微博、搜索类有百度、谷歌等。

全球第一个标准BANNER网络广告出现于1994年10月27日,而中国的第一个商业性的网络广告显示在1997年3月,Intel和IBM是国内最早在互联网上投放广告的广告主,传播网站是Chinabyte,广告表现形式为468×60像素的动画旗帜广告,IBM为AS400的网络广告宣传支付了$3000。中国网络广告一直到1999年初才稍有规模。历经多年的发展,网络广告行业经过数次洗礼已经慢慢走向成熟。

网络广告行业发展现状

2020年中国五大媒体广告收入规模达8529.4亿元,较上年增长12.88%,其增长主要来自于网络广告收入规模的扩大。疫情影响,受众户外活动场景受限,居家和室内活动时段变多,媒介接触习惯进一步发生改变;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升级创新了网络广告的玩法,进而达到更优质的传播效果,因此网络广告的价值愈发凸显,推动广告主讲更多的广告预算向网络广告倾斜,使得网络广告成为疫情期间收入规模增长最为可观的广告形式。

作为网络广告的主要接入端口,移动端广告不同媒体类型的市场份额与网络广告整体市场格局大体类似。传统移动广告媒体如搜索引擎、应用商店等继续下降,而电商广告和短视频广告同样占据头部地位,尤其短视频广告在移动端的占比更是超过网络广告整体市场的占比,已经接近20%的水平,并且还将持续发力,继续扩张市场份额。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不同细分领域网络广告市场份额中占比较高的有:电商广告市场中拼多多、淘宝和京东等;视频广告:短视频代表平台有抖音、快手及小视频等,传统视频播放平台有,爱奇艺、腾讯和优酷等;搜索广告中网络广告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有百度、谷歌及搜狐等;在门户及资讯广告中市场份额较高的有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不仅头部企业凭借着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呈现出强者恒强态势,新兴进入者也不断抢占市场份额。

品牌方对营销精细化、效率化和数智化的转型和追求,是网络广告市场行业链条中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推动未来网络广告市场继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总的来看,海外前几年互联网广告市场格局相对稳定,2021年之后Tik Tok加速商业化,倒逼Google以及Facebook加速在短视频内容形式上的创新,预计海外短视频赛道仍会有激烈竞争,推动互联网广告进一步抢占其他媒体形式的广告份额。海外市场短视频仍有发展机遇。

网络广告行业发展趋势

从网络广告技术、策略、场景和理念四个领域发展趋势来看,网络营销新技术步入数据化深水区,流量与数据管理受到高度关注;在网络广告策略方面,广告主偏好呈现钟摆效应,内容营销成未来策略重心;而从网络广告场景来看,数字化贯穿营销全流程助推营销升级,未来媒介融合联动实现全场景覆盖;网络广告理念层面,未来将由点到体模式升级创新,单一工具赋能到业务线优化,跨部门平台到营销模式变革。

网络广告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网络广告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网络广告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预测未来网络广告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网络广告行业的投资商机。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网络广告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网络广告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想要了解更多网络广告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网络广告 市场份额 为网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