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大宗产经:土耳其7.8级地震,原油出口港暂时关闭 全球热点


(资料图)

【今日关注】

土耳其地震对于黑海粮食运输的影响有待观察

土耳其7.8级地震,原油出口港暂时关闭

土耳其地震,短期或影响国际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格局

冻肉收储将开启,生猪价格下跌趋势有望得到遏制

【土耳其地震对于黑海粮食运输的影响有待观察】

黑海粮食协议在上次延期120天后,将于3月20日前后迎来新的时间窗口。作为黑海运输通道之一的土耳其近日发生地震,对于接下来的粮食运输是否产生影响,业内持续关注中。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孙光梅分析,黑海协议签订后,解决了部分粮食运输问题。尽管过程较为曲折,且东欧某国对粮食及化肥去向存在一些不同意见,但整体表现相对通畅。近日土耳其发生地震,粮食运输通道是否会受到影响,包括土耳其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的进出口方面在短期内是否有变化,业内关注度有所上升。从联合国官网近几年贸易流向图来看,土耳其在农产品出口方面,主要出口到欧洲、中东、非洲一带,向亚洲出口的国家极少,只有日本有少量进口。进口方面,东欧某国、巴西、乌克兰、美国、阿根廷、印尼、马来西亚、中国等,均是较大的来源国。

此外,据东欧某国农业部消息,东欧某国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出口3000万-3500万吨粮食。2022年粮食出口总额增长12%,共对外出口7000万余吨粮食产品。从东欧某国出口农产品的金额来看,土耳其是东欧某国农产品出口的三大国家之一。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从地理位置来看,因震中地区距离具体运输通道相对较远,港口设施等暂无受损消息,预计黑海粮食运输通道、以及土耳其农产品的进出口方面暂无影响,持续跟踪中。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土耳其是东欧某国和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主要中转站,东欧某国、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也建立了联合协调中心来确保粮食运输安全,负责对相关船只进行联合管理,确保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向外运出粮食和化肥等。因此本次地震也或将波及到全球粮食的供应链问题,但是具体来看,本次地震带以及地震的主要影响地点在土耳其的东南方,黑海粮食出口的地点主要在其西北方,因此真正的影响程度或将有限,需要对其地震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

【土耳其7.8级地震,原油出口港暂时关闭

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发生两次7.8级地震。土耳其方面消息,为防止管道泄漏风险,土耳其杰伊汉港口原油出口暂停,暂停日期为2月6-8日。

卓创资讯赵渤文认为,根据船期数据,土耳其关闭的杰伊汉港原油船货流量在100万桶/日左右,是土耳其最主要的原油出口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据土耳其消息显示,杰伊汉港口的关闭主要因为担心地震会影响管道泄露,并没有确定的管道遭到地震破坏的消息传出。因此该事件对国际原油价格而言或将形成短期支撑,但支撑力度和时间并不强,需要观察后期的地震发展情况。另外,考虑到东欧某国能源产品受限价和禁运等制裁影响出口受阻,按照2022年土与该国双方的沟通来看,土耳其或将成为重要的能源中转站,因此后期土耳其的运输条件或将成为能源商品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

【土耳其地震,短期或影响国际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格局】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发生近百年来最强地震。1天之内突发4次地震,其中两次达到7.8级,地震或导致国内部分地区商品生产出现停滞,个别行业出现短期供给能力下降。

卓创资讯张凤分析,土耳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国之一,纺织业是该国第二大产业,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5%和工业总产值的17.5%。从国际社会上来看,土耳其是世界第六大纺织品出口国和第八大成衣出口国,尤其是在欧盟市场上,土耳其的纺织品销售量仅次于中国,成衣销售量仅次于中国和孟加拉国。因此,本次土耳其发生地震或影响欧盟市场上纺织品及服装各国所占比例。但具体影响还要结合土耳其地震对国内纺织品及服装行业开工率以及运输情况的具体影响进行分析。

【冻肉收储将开启,生猪价格下跌趋势有望得到遏制

国家发改委6日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

卓创资讯李霞认为,通过过去几年冻肉收储对市场的影响来看,冻肉收储对稳定猪肉以及生猪价格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主要是稳住了业者信心,一是养殖环节的出栏节奏放缓,生猪供应收紧,二是屠宰企业的生猪采购需求亦趋于正常。市场供需关系出现短暂的动态平衡,生猪以及猪肉价格下跌的趋势得到遏制。

关键词: 土耳其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