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 餐饮外卖市场竞争加剧 全球速讯

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

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同时,字节跳动招聘官网已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


(相关资料图)

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其实,早在 2021年,抖音就开始内测 " 心动外卖 " 小程序,尝试布局外卖业务。但5个月后,心动外卖业务暂停内测,相关小程序也一并下架。

外卖不仅方便了民众的生活,推动了餐饮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保民生、保供给、促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随着电话、手机、网络的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的发展。外卖以用户的即时洞察为核心,以大数据为驱动,围绕着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场景,线上实现交易闭环,线下通过即时配送完成交易履约,从而为更多用户提供从需求发起到商品验收的一站式服务。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版餐饮外卖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随着广大用户“即需要、即外卖、即使用”的方便快捷的“外卖生活方式”的形成和普及,如今,像鲜花、手机、化妆品、宠物粮和玩具,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外卖买到的,可说是“万物皆可外卖”。

餐饮外卖行业市场深度研究及竞争格局

有统计估计,2022年中国外卖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为9417亿元。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21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1万亿元。面对这块大蛋糕,流量红利越来越小的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在觊觎。此前,京东也曾明确,正在研究进军外卖领域的可能性,已经考虑和研究了推出按需外卖服务。快手等平台也直接或间接地部署同类业务。

2022年底,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达达、闪送、顺丰同城宣布,与抖音生活服务正式达成合作,核心指向为团购配送。

2月6日,美团宣布启动2023年第一波社会招聘。计划于一季度招聘约1万人,开放了超2200个具体岗位,工作地遍布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数十座城市。美团今年开放的物流、采购、供应链类岗位数量进一步加大,较去年同期入职人数翻倍。

餐饮外卖行业市场投资前景

从行业来看,转型外卖确实是趋势之一。据了解,包括海底捞、呷哺呷哺等企业,都在加码外卖业务。而效果也已经有所体现,据海底捞方面介绍,“五一”期间,海底捞外送订单量和销售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环比今年清明节期间也增长了 200%;部分门店出现了爆单现象,外送订单增幅超过500%。与此同时,多个外卖平台也充分利用多年来在“非餐”消费场景的尝试和积累,突破传统“一日三餐”的单一定式,走向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在“外卖+”的发展理念下,外卖产业呈现出向更多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的趋势。

2020年疫情的爆发,进一步促进了外卖行业的多元化发展,由原来的餐饮逐渐扩充日用品、医疗物资等多方领域,行业市场规模也随之进一步发展。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外卖行业市场规模为8117亿元,同比增长22.1%。

随着我国经济活力的全面恢复以及外卖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外卖行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新消费趋势凸显,行业覆盖内容更加丰富多元。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外卖用户规模已达5.44亿。

疫情以来,以生鲜、药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业务飞速发展,与餐饮外卖共同助力惠民生、稳经济。伴随着用户在疫情中逐渐养成的零售消费习惯,各类非餐饮外卖业务占比正在不断扩大,外卖行业覆盖内容不断丰富。与此同时,外卖行业生态与骑手权益保障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行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外卖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餐饮外卖市场布局

目前,我国在业的外卖相关企业共197万家,从外卖相关企业类型来看,个体工商户有近183万家,占比超92%。近年来,外卖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餐饮外卖企业注册量由8848家迅速增长至5.2万家,其注册增速也由52.63%增至144.85%。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餐饮生意被切断,餐饮企业纷纷转向网上平台,因此外卖企业注册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20年外卖企业注册量达78万家,同比增长1389.64%。

餐饮外卖市场竞争加剧

在业内看来,随着消费复苏趋势进一步加速,涉及衣食住行的各类民生行业看到回暖迹象。

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

随着本地生活服务需求增长和配送服务完善,众多领域的企业都想分一杯羹,预计该领域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餐饮外卖行业报告对中国餐饮外卖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餐饮外卖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餐饮外卖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版餐饮外卖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