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网约车行业运营模式 2023网约车行业市场需求分析|环球简讯

网约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种类的其中一种,是非巡游出租汽车。

中国网约车行业运营模式 2023网约车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相关资料图)

网约车根据运营模式的不同可以分为:C2C模式和B2C模式;根据行业细分市场可以分为:专车市场、快车市场、顺风车市场、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和出租车APP端。

目前全球部分地区对网约车还存在较为严格的监管和限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监管限制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被解除,并为网约车运营商开辟新的主要市场。未来10年,活跃司机总数,活跃用户总数和收益预计将持续增长。亚洲和西欧市场将为这一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市场也开始放开网约车服务。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市场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实现大幅增长,这些地区将成为主要网约车运营商的关键战场。

根据网约车及出租车运营模式的优势可以看出,在发展推广新运营模式的过程中,要保留网约车和出租车模式的优点,整合二者的优势资源,使新模式更能符合大众需求。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网约车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

网约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出现的新业态,也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模式的典型代表。网约车的健康发展,对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提高闲置车辆利用率、缓解城市交通环境诸多问题、提供灵活就业机会等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全国共有25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94.8万本、车辆运输证155.8万本,环比分别增长2.2%、3.9%。

过去10年,网约车市场还处在探索期和市场启动期,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肯定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网约车市场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全面合规化正在不断加速进程中、安全规范成为重要评价因素。未来10年,行业将进入合规化管理成熟期。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网约车市场已从“一家独大”到“百花齐放”,经过几轮烧钱补贴后,网约车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头部平台及第二梯队企业中。

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网约车丰富了出行方式,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不仅高效匹配了未被满足的出行需求和闲置的汽车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自2019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新增网约车需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如深圳、郑州、佛山、昆明等地,更有不少地区制定了2020年底实现出租车全部新能源化的目标。

随着新技术的日趋成熟,网约车自动驾驶业务有望逐步放开,引领智能出行生活方式。在科技赋能的基础上,为践行绿色、集约发展理念,网约车全面新能源化提上日程,整个行业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预计,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341亿元,2022-2025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10%。随着行业规模的增长,市场竞争的充分化,2026-2027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或将下降,但仍有保持增长趋势,预期增速在5%-7%之间,至2027年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4878亿元。

从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合规情况看,行业合规情况仍有待提升。一方面,平台订单合规率差距较大,例如去年12月享道出行订单合规率为92.4%,同期花小猪出行合规率仅为31%。另一方面,部分平台合规率环比出现下滑,例如去年12月招招出行合规率下滑3.3%,及时用车合规率下滑6.2%,神州专车合规率下滑6.5%。

目前全球部分地区对网约车还存在较为严格的监管和限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监管限制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被解除,并为网约车运营商开辟新的主要市场。未来10年,活跃司机总数,活跃用户总数和收益预计将持续增长。亚洲和西欧市场将为这一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市场也开始放开网约车服务。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市场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实现大幅增长,这些地区将成为主要网约车运营商的关键战场。

本报告由中研普华咨询公司领衔撰写,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主要依据了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研究网、全国及海外多种相关报刊杂志的基础信息等公布和提供的大量资料,首先分析了国内外网约车业的发展,接着对中国网约车业的运营状况进行了细致的透析,然后具体细分市场的发展。随后,报告对网约车企业经营、行业竞争格局等进行了重点分析,最后分析了网约车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投融资建议。

本报告数据权威、详实、丰富,同时通过专业的分析预测模型,对行业核心发展指标进行科学地预测。您或贵单位若想对网约车业有个系统深入的了解、或者想投资网约车业,本报告将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工具。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网约车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出租汽车 咨询报告 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