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短讯!85.7%的意向租房人群选择整租 租房市场发展现状

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2023节后返城租房调查报告》,聚焦近期有租房需求群体的偏好等问题。根据调研数据,意向租客工作生活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80后~95后为主,有74.0%的人为一家三口/两孩家庭,有85.7%的意向租房人群选择整租一套房,选择合租的人群占比仅14.3%。


【资料图】

意向租房人群以80-95为主,有娃家庭成为租房主力

为充分反映节后租房人群的租房状况,了解当前的租房需求、偏好等问题,《报告》调研人群聚焦在2023年4月份之前有租房需求的人。这些意向租客工作生活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80后~95后为主,其中90后租客占比33.3%,85后租客占比23.9%。学历方面,调研人群中拥有本科学历的租客占比66.7%,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租客占比2.9%。

本次参与调研的意向租房人群中,有74.0%的人为一家三口/两孩家庭,单身独居的租客占比18.5%。月收入方面,66.4%的租客月收入低于1万元。有53.8%的意向租房人群目前已自有住房,36.0%的人群租住在普通小区,7.8%租住在品牌/长租公寓,2.1%的人群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

85.7%的意向租房人群选择整租,两居室更受意向租房人群欢迎

伴随着租房需求层级的不断增加,向往品质独居的租房人群越来越多,新一代年轻租客也更渴望实现“整租自由”。在本次调研中,有85.7%的意向租房人群选择整租一套房,选择合租的人群占比仅14.3%。单身独居人群中,选择合租的占比为40.7%。在选择合租的人群中,他们选择合租对象时不仅仅把目光局限在亲戚朋友等熟人上,选择和同性的陌生人合租一套房的占比40.0%。对于合租对象的要求,多数人希望合租室友无不良嗜好、爱干净,且不要带其他人回家过夜。

正所谓户型选的好,生活幸福少不了。在意向租房人群选择的户型方面,有51.7%的人群倾向选择租住两居室,有28.8%的人选择租住三居室。对于理想的月租金范围,32.9%的人希望可以在2001-3000元之间,约半数的人认为租金占月收入的10-20%为最佳。单身独居人群选择租住一居室的占比43.9%,期望月租金在1001-2000元的占比最多,为46.3%;两人家庭及有孩家庭多数选择租住两居室,选择月租金在2001-3000元的占比相对较多。

押一付三作为主流的房租支付方式,已被大部分人接受,《报告》显示,对于房租的支付方式,33.8%的意向租房人群接受季付的方式。另外还有三成意向租房人群选择半年付,有22.2%的意向租房人群希望可以月付租金。对于房租的上浮空间,在工作及收入稳定的情况下,续签合同时,大家普遍能接受5%以内的租金上涨,占比42.6%;接受10%以上租金上涨的人群占比不足10%。此外,也有超两成的人群表示不能接受租金上涨。

租房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

进入2023年,各地再次密集发布政策,推动保障性住房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近日,据山东省财政厅消息称,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已开工建设16.2万套,占“十四五”期间筹集房源总量的36%。2023年,山东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39万套(间)。

另外,西安市安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已落地项目29个,筹集建设保障房4.1万套。按照最初规划,预计到2025年西安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以上。

四川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于2022年底对外表示,2023年将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计划新筹建人才公寓5000套,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6万套(间)。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住房租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这意味着,发展必须依靠建设,建设也应当按照发展的方向有序推进,未来长租房行业将更成体系化、更加市场化,培育和壮大专业长租机构成为题中之义。

2022年,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措施规范住房租赁,明确行业规范,加强市场监管。

11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将于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以解决市场问题为导向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已于9月1日正式施行,有效抑制了租房市场乱象;另外,广州、青岛、石家庄、佛山、深圳、常州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对维护承租人权益提出明确要求。

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已步入存量时代的当下,租房市场发展也尤为受到关注。

从供应端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利好政策推出,市场化租赁房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都在持续增加。此外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新增、换租租赁需求也有所减弱。因此,在市场供需趋于缓和的大背景下,租赁需求较弱的城市和区域,房屋出租难度增加。

市场端方面,多个城市的租金呈现持续下滑的走向,预计春节后租金下跌的趋势才能缓解。同时当前企业及个人房源挂牌积极性降低,租赁房源供给缩减。

金融端方面,首只市场化机构企业运营的保租房REIT成功上市,目前成功上市交易的保租房REITS数量已达四只,同时不少机构也在筹备及推动保租房REITs相关工作的进展。

近年来,受经济互联网化程度加深,居家办公、家庭工作室流行,越来越多的租住群体开始在租来的房子里打造“第三空间”。

爆棚的出游热情下,不少“阳康”们掀起了在旅游地租房过年热潮。去旅游地租房过年,或许是未来的春节度假新趋势。

截至目前,国内租房人群超过2亿。根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大城市70%“新市民”依靠租房生活,预计到2030年,国内租房人口将达到2.7亿人,租房市场规模将达到4.2万亿的规模。

近日,泽平宏观、自如研究院携手新华网发布《2022中国城市长租市场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测算,在我国千万人口级城市中,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预估或破千亿,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市场规模更高,预估分别可能超过2800亿、3700亿、2500亿。随着人口向城市群、都市圈流入显著增强,新市民、青年人将带来更大的租房需求,但我国城镇套户比提升至1.1,不少闲置存量房,因房龄偏高、品质不足等问题,与青年人高品质租住需求存在结构性错配。

欲了解更多关于住房租赁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住房租赁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一线城市 支付方式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