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要闻速递:2023建筑幕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建筑幕墙行业年产值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建筑幕墙市场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伴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数量和城市规模也在稳步上升,将直接拉动对大型建筑的需求,并形成对建筑幕墙的需求。

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市场规模平稳增长,政策与标准推动市场发展,市场整合更加频繁,PPP、EPC等新型业务模式快速扩张,智能化、装配化、BIM、VR等技术为主的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未来伴随产业升级浪潮,绿色建筑室内装饰、科技创新、信息化等将成为建筑装饰行业新一轮成长周期的重要推动力。

2023建筑幕墙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资料图】

我国建筑幕墙行业起步晚,与其它传统行业相比,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相对较小,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行业由4000多个生产企业和1000多个配套企业组成,但多数企业集中于低端市场,以价格战为主。在高端市场,尤其是一些全国标志性、区域重点的幕墙工程绝大部分国内幕墙被50强企业承包。中小企业缺乏资金,众多项目由特、大型建筑幕墙企业承揽成为普遍现象。

可见建筑幕墙行业从业公司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但在高端市场,尤其是一些全国标志性、区域重点的幕墙工程绝大部分被国内幕墙50强企业承包。

在幕墙行业竞争逐步走向白热化的过程中,淘汰、整合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特别是在经济环境恶化的时期,资金面的紧缺对承包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幕墙行业中“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将逐步显现。龙头企业凭借在资金实力、历史业绩和技术水平三方面的优势,在未来行业内的横向整合中将占据主导地位,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而部分中小企业的生存将更加艰难,未来将面临被兼并或淘汰的命运。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建筑幕墙行业竞争分析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建筑幕墙指的是建筑物不承重的外墙围护,通常由面板(玻璃、金属板、石板、陶瓷板等)和后面的支承结构(铝横梁立柱、钢结构、玻璃肋等等)组成。建筑幕墙是由支承结构体系与面板组成的,可相对主体结构有一定位移能力,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或装饰性结构。 幕墙是建筑物的外墙护围,不承重,像幕布一样挂上去,故又称为悬挂墙,是现代大型和高层建筑常用的带有装饰效果的轻质墙体。由结构框架与镶嵌板材组成,不承担主体结构载荷与作用的建筑围护结构。

建筑幕墙具有外围护和装饰功能,不仅实现了建筑外围护结构中墙体与门窗的合二为一,而且把建筑围护结构的使用功能与装饰功能巧妙地融为一体,使建筑更具现代感和装饰艺术性。建筑幕墙应用范围广阔,特别是在城市的超高层建筑上,建筑幕墙占据了绝对优势:北京国贸中心、奥林匹克大厦、首都机场、深圳地王大厦、上海金茂大厦、上海寰球金融广场、恒隆广场、2008奥运国家体育馆等均采用了建筑幕墙。建筑幕墙已经成为现代、时尚建筑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市场规模平稳增长,政策与标准推动市场发展,市场整合更加频繁,PPP、EPC等新型业务模式快速扩张,智能化、装配化、BIM、VR等技术为主的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未来伴随产业升级浪潮,绿色建筑室内装饰、科技创新、信息化等将成为建筑装饰行业新一轮成长周期的重要推动力。

与建筑装饰其他子行业相比,幕墙行业的单体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承接一个项目就能保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收入。因此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法平滑缺少项目时的现金流,闲置的资金和人力成本相当大。上市幕墙企业拥有先发优势:可以通过高知名度获得更多机会,利用募集的资金获得更多、更大的项目,提高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减少材料成本。幕墙行业工程体量大、应收账款多,在中标项目上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大型企业具有更大的优势,表现出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想要了解更多建筑幕墙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建筑幕墙行业竞争分析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建筑装饰 科技创新 主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