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快看:冻干食品市场前景如何? 冻干食品行业市场分析

一、冻干食品概述

冻干食品是快速冻结,真空冰状脱水,保存了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原有的物料的外观,并具有良好的复水性,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是理想的天然卫生食品。其特点有:有效成分的保全、便于携带、储存和运输、产品形式多样。


(资料图片)

冻干食品是快速冻结,真空冰状脱水,保存了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原有的物料的外观,并具有良好的复水性,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是理想的天然卫生食品。

二、冻干食品行业市场分析

我国的冻干食品分为水果类、蔬菜类、方便食品类以及肉类水产及其他类,其中以果蔬类为主。

在快节奏生活下,人们的消费结构和健康需求不断升级,方便冻干食品越来越受到关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都属于冻干食品的消费大国。

近年来,冻干食品市场的兴起,吸引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生产企业入局。市场上,不仅有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等休闲零食品牌推出的冻干果蔬零食,也有连锁餐饮企业肯德基推出的芙蓉鲜蔬汤、早餐粥等冻干食品。同时,小米有品、网易严选等也上线了多款冻干食品,做咖啡的初创公司也推出了冻干即溶咖啡粉。

冻干食品行业整体隶属于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加工行业,行业上游主要是原材料和冻干设备,其中原材料主要有水果、蔬菜、咖啡、米、面、肉制品等;生产设备主要有干燥箱、冷藏器、加热系统、真空系统、制冷系统、电气控制等。中游是食品冻干加工,行业下游则是批发商、商超、便利店和食品企业等渠道。

近几年,消费者对零食的选择日益多元化,继薯片、辣条、螺蛳粉之后,以“高营养、高复水性、高保鲜”等特点著称的冻干食品迅速在速食食品行业大军中占据一席之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方向。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加入了冻干食品研发与投入的行列,生产符合国内市场需求、适合国人口味和消费习惯的冻干食品。

根据数据显示,国外发达国家冻干食品消耗量远远大于中国,说明中国冻干食品渗透率较低,目前美国每年消耗冻干食品600万吨,日本200万吨,法国160万吨,其他国家的数目也很可观,中国冻干食品消耗量仅仅为4万吨。同样在全美方便食品中,冻干食品达到了40%的比重,欧洲各国的冻干咖啡占到了全部速溶咖啡的40%到70%。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冻干食品达500亿美元。

热火朝天的冻干行业也吸引了食品龙头企业的目光。乳业巨头伊利在2020年初推出了以酸奶为原料的冻干酸奶块休闲食品,通过头部主播带货一夜之间吸引了数十万网友购买。冻干技术也在一些时尚的食品领域广泛应用,如咖啡行业。新兴的精品咖啡品牌永璞借助技术革新的契机快速在市场中找到位置。以黑咖啡为例,2020年品类渗透率涨幅达25%。天猫蜜饯坚果行业负责人浩鲲表示,包括休闲食品在内的冻干食品在天猫线上实现了60%以上的增速。

随着冻干技术的成熟,冻干食品市场的兴起,以“冻干”为关键词进行国内平台搜索,可以发现市场上冻干食品有“阿飞和巴弟”、“麦富迪”等宠物冻干肉;“有零有食”、“三只松鼠”等零食水果、蔬菜;“三顿半”、“永璞”等冻干咖啡等,已经覆盖许多新型方便食品。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冻干技术的进步,近些年中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为8.5亿元,截止至2020年末中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至2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6.67%。

根据冻干食品应用市场细分为水果、蔬菜、方便食品、肉类水产等其他产品,其中冻干水果占比第一,占比40%,占比第二的为方便食品,占比22%,冻干蔬菜占比第三,占比20%,肉类水产及其他产品占比第四,占比18%。

越来越多企业从相对简单的冻干果蔬,逐渐扩展到复合型、高附加值的产品,如冻干咖啡、冻干燕窝等产品,还开始向功能性方向发展,涌现越来越多的冻干类营养食品,丰富和扩大了我国冻干食品的市场。

我国引进冻干技术时间不长,但其发展势头和潜力较为可观。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及线下渠道数据均显示,我国冻干食品复合增长率均在20%以上,产业市场正处在野蛮生长期。

三、冻干食品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作为农副产品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急需通过深加工来提高产品附加值。而冻干技术无疑为我国农产品实现增值提供了一条新路。冻干食品多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因此大力开发有助于提升我国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助农增收。

冻干技术等新兴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山东省兰陵县代村自1999年以来,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三产融合,依托冻干等新兴技术,加快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记者在代村产业园区看到,当地企业生产的冻干产品品类繁多,包括大蒜、牛蒡、米豆、豆角、辣椒、青刀豆、胡萝卜、洋葱片等冻干果蔬产品。在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产业园实现了年产值7亿元,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就业人员2000多人,辐射全县5万多种植户,进一步延伸了全县蔬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冻干食品的优势在于减少了食品运输中的冷链运输费用,且食品本身的营养成分也不会过多的破坏,口感也相对较好,容易遭到消费群体的喜爱,但是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糖分,不利于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使用也会引起蛀牙,肥胖等身体问题。目前我国冻干食品行业中企业竞争激烈,龙头企业已经显现,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但国内冻干食品的渗透率相对国外发达国家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随着国内渗透率的上升,未来中国冻干食品发展前景广阔。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冻干食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一方面,冻干食品属于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我国的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品种多、质量好、价格低,急需通过深加工实现增值。而发展冻干食品产业,可以成为农产品增值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消费需求产生结构性变化,冻干食品作为我国食品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将成为方便食品工业中新的增长点。广阔的市场前景加上政策扶持,我国冻干食品市场未来可期。

在健康、高效、便捷的主旋律下,人们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能够有效保存食品营养成分且方便的冻干食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从全球来看,冻干食品市场需求旺盛。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冻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每年消费冻干食品600万吨,日本200万吨,法国160万吨。日本和韩国等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冻干食品达50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冻干食品增速超过全球冻干食品7.8%的增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专家预判,冻干食品契合了未来食品绿色、方便、健康的消费趋势,已成为食品行业的新风口。

想要了解更多冻干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冻干食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食品市场 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