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汽车电动后视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 汽车电动后视镜行业需求分析-天天观热点

未来汽车电动后视镜行业市场机会在哪?2016年被称为“智能后视镜元年”,这一年智能后视镜的专利申请数也达到最高点,2016年有关智能后视镜的申请数量达132项;2017-2018年,智能后视镜的热度有所下滑,相关的申请专利数量也开始走低,2017年智能后视镜的数量为98项;2018年更是进一步下滑至42项。

智能后视镜作为一种新型硬件产品,尚未出现行业标准,各生产企业都是根据企业自身的标准进行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如今的智能后视镜市场,面临着产品同质化、品质不稳定、售后缺乏保障、渠道管理混乱、商业模式不清晰、厂商良莠不齐等诸多问题,未来智能后视镜市场如何发展,需要企业依据市场的变化迅速调整策略来实现长久的发展。


【资料图】

2023汽车电动后视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 汽车电动后视镜行业需求分析

智能后视镜是近两年才兴起的全新产品形态,因为发展如此短暂,行业内甚至没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在产品介绍上,有些公司称之为后视镜行车记录仪,有些称之为后视镜导航,电子后视镜等。事实上,智能后视镜是行车记录仪、车载导航等后装汽车电子发展进阶的产物,是汽车电子屏幕争夺战的另一个战场。

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0年增加292万辆,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3%。

如智能手机逐渐替代单一功能的傻瓜相机或手机一样,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智能后视镜也将成为普通汽车后视镜发展进化的必然趋势。因其节省空间,功能强大,方便了众多车友,已经成为国内外车品类热门加装项目。

目前,整个市场上的企业数量已经达数百家,从企业分布来看,我国主要智能后视镜企业集中在东南沿海省份。其中广东及江浙沪地区是我国智能后视镜的主要生产地区,约占我国智能后视镜总产量的一半左右。目前,55%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车载智能系统可以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很大的便利,46%的受访者对汽车智能化充满期待,甚至只会考虑智能系统的车,另有42%的受访者表示车载智能系统是未来的趋势。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0年增加292万辆,增长59.2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3%。

智能后视镜的专利申请数也达到最高点,智能后视镜行业的申请数量达132项;智能后视镜的热度有所下滑,相关的申请专利数量也开始走低,智能后视镜行业数量为98项;智能后视镜更是进一步下滑至42项。

图表:我国智能后视镜专利申请数量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从智能后视镜现阶段的发展来看,只有创新才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唯一出路。创新是任何一个国家、企业、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小店甚至每个人都不得不一直面对的话题和使命。但从目前后视镜产品一年一年的变化来看,似乎创新程度仍然不够,比如自从沃可视开发出这种后视镜产品,这算是一次大的创新,创造出这种新的产品形态。

未来,智能后视镜生产企业可以考虑和汽车保险公司合作,帮助保险公司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智能后视镜可以收集用户的出行习惯等信息,从汽车电动后视镜而适用于精准广告推送。保险公司现在主要通过电话来销售车险,用户黏性不高,智能后视镜可以基于天气预报和用户经常行驶的路段推送车辆涉水险,也能够基于用户的生活习惯等推送健康险。智能后视镜与OBD整合,了解车辆状况,是推送车辆维修和保养广告的最佳载体。智能后视镜还能够根据用户位置和出行意图分析推送商家促销的语音广告,并导航。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提升,市场对智能后视镜的市场需求逐渐扩大。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扩大了智能后视镜市场需求,从而促进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从汽车电动后视镜市场角度来看,智能后视镜嫣然已经杀成红海了,厂商对它的热情如喷发的火焰山,这样就导致厂商的蜂拥而至,产品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不好,产品体验无差异化。而产品价格虚高,导致消费者观望者居多,真正买单者很少。

汽车电动后视镜通过对国内主流智能后视镜产品的观察,中端产品(800元)以上都有超过3种以上的功能,比较常见的有导航、行车记录、免提电话、影音播放、电子测速预警、倒车影像、远程协助,而低端产品则功能比较单一,以行车记录为主。

汽车电动后视镜需求的推动下,我国智能后视镜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现阶段有二百余家,品牌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我国智能后视镜品牌主要有凌度、天之眼、任我游、捷渡、卓派、卡仕达、科维、智者行天下等,除此之外,阿里、百度、360、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入布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汽车电动后视镜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是企业进行市场研究工作时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可作为相关机构进行潜力分析、发展分析、投资分析等研究工作时的参考依据。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汽车电动后视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智能系统 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