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市场高度集中 2023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拥有世界级电子产品供应基地,在电子产品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满足全球对电子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中国电子制造服务(EMS)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市场规模从13472亿元增长至177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受运营成本较低的其他地区的影响,2022年中国电子制造服务(EMS)业增速将变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764亿元。

目前,全球经济体系正面临深刻变革和重构,在提质增效、鼓励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战略目标影响下,品牌商将产品加工制造环节委托EMS企业的业务模式日趋普遍。专业电子制造服务企业一直深耕实体经济,围绕电子产品制造领域的市场需求,持续开展工艺技术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和供应链服务优化工作等,对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供应链布局、价值链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经过多年的发展,品牌商与EMS企业之间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分工与合作,专业电子制造商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核心参与者。

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市场高度集中 2023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资料图片)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新基建的发展,我国一直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列为重点方向,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电子制造服务行业以及下游应用行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全球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生产厂商众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而行业内龙头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行业经验,资产和营收规模大,保持相对稳定的领先地位,市场整体高度集中。

2022年4月,全球权威研究机构MMI发布了《2021年全球EMS(电子制造服务)代工厂50强榜单》,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和硕、纬创资通、捷普、伟创力等位居前列。从行业企业营收TOP50的区域分布来看,亚太地区占全球电子制造服务(EMS)前50名收入的80%以上,美洲占比不足20%,EMEA(中东、非洲和欧洲)地区占比不足2%。亚洲地区的电子制造服务(EMS)行业发展占据重要地位。

电子制造服务商逐渐由最初的单一代工向生产前的制造可行性分析、器件选择等方面早期介入培养客户粘性,并提供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下游行业需求的快速提升带来全球EMS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EMS市场规模为6827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9465亿美元,2021-2026年CAGR为6.75%,市场前景广阔。

从全球市场分布来看,由于亚太地区劳动密集,成本和响应速度优势使得全球EMS产业由美国逐渐转移至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据数据显示,亚太地区EMS市场份额有望由2021年的71%提升至2026年的74.3%,中国厂商有望迎来更多业务机遇。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

电子制造服务(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EMS),又称为专业电子代工服务,它指为电子产品品牌拥有者提供制造、采购、部分设计以及物流等一系列服务。相对于传统的OEM或ODM服务仅提供产品设计与代工生产,电子制造服务厂商所提供的是知识与管理的服务集合,如物料管理、后勤运输、产品维修服务等。

EMS企业可以促使终端品牌厂商将精力聚焦于产品研发设计、渠道营销推广等环节,而EMS企业将聚焦于生产物料采购和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有利于提高产品生产供应链的效率,进而推动产业响应速度的加快。

EMS模式是全球电子制造行业所流行的业务模式,属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其产生和发展得益于全球专业化分工背景下电子产品制造外包业务的推动。电子制造服务企业负责电子产品价值链中的生产制造环节,各EMS厂商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的制造能力为电子产品品牌商提供制造服务,以满足品牌商专注品牌经营、降低生产成本、迅速扩大产品产能、缩短产品面世时间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更新换代频率较高,对EMS厂商的设备、管理、人员和软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提升、品牌商对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家对智能制造的大力支持,部分EMS厂商开始引进智能制造装备和综合化信息系统,来提升自身的柔性智能制造能力。采取“小批量、多品种”的经营战略,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生产需求,以获取更多订单,提升市场份额。

从产业链来看,EMS行业的上游主要为PCB、包装材料、IC集成电路、模块、天线等电子元器件材料厂商,上游厂商供应材料的周期、质量和价格,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EMS产商的交货周期、产品价格等。下游主要为品牌厂商、ODM类厂商和OEM类厂商。EMS厂商负责承担产业链中的非核心业务,包括产品制造、后端物流管理、产品物流运输和产品品质管理等。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亚太地区 中国电子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