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微动态丨2023生猪养殖屠宰行业市场投资策略预测

当前,我国生猪屠宰产品主要有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三大类。企业以赚取生猪和猪肉之间的价差为盈利来源,营利能力与猪周期反向波动。肉类产业链的利润主要在零售环节,屠宰环节费用占猪肉价格成本构成的比例很低,以一头活猪市场价格2000元计,屠宰费用各地不等,多在40元至80元,可见大多数屠宰企业利润微薄。

生猪屠宰属于生猪产业链的中游。广义的屠宰行业包括屠宰和肉制品加工,可以分为生猪采购、屠宰、肉制品加工、肉产品销售四个环节。屠宰环节的利润主要表现为猪肉-生猪的价差,并且固定成本占比较高。一般来说,屠宰利润与养殖利润负相关,猪周期上行时,养殖户往往采取压栏等抢占话语权,收猪难度增加,屠宰量下降,头均固定成本增加,利润空间下降明显。


(资料图片)

2023生猪养殖屠宰行业市场投资策略预测

美国是全球生猪主要生产国,同时也是猪肉出口大国,其生猪养殖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地理上依托饲料资源布局,生产上集约化发展的特点,产业链呈现纵向一体化的趋势。在全球生猪市场中相对供给优势远超相对内消需求,其生产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较高,奠定了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美国生猪养殖主要包括五大品种,其养殖区域集中于玉米产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规模化水平迅速提高,目前规模化速度边际递减,产业链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向上下游纵向延展。生猪养殖模式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专业分工的加强,以合同订单为主的养殖模式,将整个产业链划分为不同环节,环节之间用合同保持相互协作,环节内部实行专业化生产,其总成本低于自繁自养的传统模式。美国生猪市场未来有望在保持养殖规模化的大趋势下,实现品种优质化、分工专业化、屠宰和存栏集中化、在合约生产的模式下完成纵向一体化。

四季度是中国腌腊制品的需求旺季,按照历史经验来看猪肉需求量可能出现季度环比30%-50%的增加。短期的需求会对猪价产生提振作用。四季度猪价整体呈现高位震荡。越临近2023年春节的时间窗口,猪价波动可能会加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生猪养殖屠宰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生猪市场近年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快速发展,但散养户仍然占据较高比例,截至2019年底,我国散养户占比达到总量的三层以上,仍然占据非常大的份额。生猪结构对目前的市场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第一,生猪产能恢复非洲猪瘟发生前仍需耐心,当前产能恢复主要依靠占据60%份额的集团公司与规模企业,市场反馈非洲猪瘟情况与官方数据有差异,规模企业可以更好的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且规模企业具备“拔牙”实力可以更好的应对已发生疫情。此外,规模以上企业所能获得落地的银行贷款、政府补贴等优惠也好于散养户。第二,市场价格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波动加剧,散养户容易出现跟风补栏、压栏或恐慌性抛售的情况。

经历非洲猪瘟后的产能下滑及行业近两年的快速复产,2022年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并出现阶段性过剩局面。无论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年初结束的全国两会,“稳定生猪生产”成为畜牧领域多次被提及的共识。

目前我国的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仍然较低,饲养环境较差,例如高致病性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猪细小病毒病等各类疫情发生频率频繁,疫情复杂程度高。相关疫情的爆发一方面会直接导致猪源减少,生猪收购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猪肉生产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同时亦容易引发消费者对猪肉及猪肉制品消费的心理恐慌,导致产品销量减少;另一方面,如果生产检验检疫环节对生猪的潜在疫病未能检出,致使病猪进入生产环节,将会引起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得整个产业萧条,甚至发生衰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的食品消费观念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于温饱发展成为追求高品质、方便快捷的消费,因此对营养价值高、食用便利、安全卫生的冷却肉及肉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肉类的消费将朝着更加安全、卫生、方便、快捷、营养和制品化的方向演变,肉类制品尤其是低温肉制品、分部位冷却肉、小包装肉、半成品肉以及以肉类为原料的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休闲食品和旅游食品的消费将明显上升。

想要了解更多生猪养殖屠宰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生猪养殖屠宰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非洲猪瘟 容易出现 市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