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蔬菜沙拉行业发展前景 蔬菜沙拉行业投资潜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资料显示,全球已进入“肥胖大流行”时代,全球肥胖青少年40年增加了10倍。我国肥胖率高达12%。2019年我国肥胖人口已超2.5亿人,近几年肥胖率虽有所缓解,但肥胖基数仍在持续增长。轻食,既利于减肥瘦身,又减少食物的消耗,可谓一举两得。出于健身减肥瘦身行业的推动,成为了轻食行业兴起的原动力。

轻食沙拉是西方舶来品,讲究原汁原味,味道寡淡,与广受喜爱的浓油赤酱、重麻重辣的口味差距甚远。因此,让沙拉更好吃,是将用户从健身刚需人群扩大到办公室白领,以及提高购买频率的关键因素。


【资料图】

蔬菜沙拉行业发展前景

2020年中国轻食沙拉消费者规模达到1180万人。国内轻食代餐行业市场规模2021年较2020年同比增长95.6%。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市场规模会达到1200亿元。

2014年伴随全面健身、健康饮食理念的兴起,轻食理念被引入国内。轻食并不是“重量”轻,而是其所含热量较低,不易造成肥胖等健康问题,符合现代健康饮食的理念。2016年开始以减脂、轻食为概念的代餐新消费品牌集中涌现,如做蛋白棒的ffit8、销售轻食套餐的平台“薄荷”等,一时间,大健康领域迅速崛起了诸如麦片、代餐奶昔、蛋白棒、鸡胸肉等一批新的消费品牌,贴着“零卡、零脂、零糖、无负担”的标签。

蔬菜沙拉成为了很多轻食店里的核心内容,除了蔬菜外,还添加了鸡胸肉或鸡肉丸、牛排、白煮蛋、全麦面包等多种食物。在烹饪方法上,在这类健康轻食当中,各项料理也都注重少油、低糖、低盐的健康烹调理念,多是以凉拌为主。让人们感觉到新鲜、清爽。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作息不规律机缺乏锻炼使得我国人口肥胖问题尤为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肥胖人口已超2.5亿人,由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改变饮食结构成为多数肥胖人士选择减肥的主要方式。此外,人们为健康消费的意愿提升,愿意为瘦身进行付费的用户也不断增多,数据显示,91.6%的受访网民表示愿意为瘦身进行付费,其中近六成愿意付费1000元以上。

数据显示,在诸多轻食类型中,沙拉蔬菜卷类在2021年中国网民喜欢的轻食类型排行中拔得头筹,占比62.7%。而粗粮糙米饭类、低卡沙拉类、全麦夹心吐司类分别以47.7%、42.8%、38.4%的占比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其他选择。此外,低卡甜品、低卡零食、果蔬汁和其他轻食也皆以不同程度受到消费者喜爱。

蔬菜沙拉行业投资潜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腹肌和翘臀,轻食常常与健身、减脂等词汇链接在一起,健身达人和减肥人士对健身和饮食的有机结合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蔬菜沙拉减肥理念已深入人心。

沙拉酱是进入国内市场比较久的调味品类,随着近年来轻食文化在国内的不断渗透,沙拉酱已经被摆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市场规模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2017年我国轻食沙拉市场规模不到10亿元,2020年我国轻食沙拉市场规模已达到55.6亿元,增长率为13.7%。

目前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沙拉酱品牌包括亨氏、丘比、冠利、味好美、百利等。从应用场景来看,目前沙拉酱主要用于轻食和西餐,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轻食行业的兴起,更得益于当前经济发展背景,如“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全民健康、健康产业大发展等,特别是绿色经济、低碳生活、生态文明等理念的提出,也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既利于自身更利于环境保护。可以预测,轻食行业在这种理念下,将逐步衍生出一种绿色消费的文化,形成一种新型的绿色消费趋势。当然,轻食行业的发展,仍面临着产业化、规范化、品质管控与升级以及成本控制等诸多问题。目前我国轻食渗透率仅40%,离发达国家90%的渗透率仍有较大距离,发展潜力巨大。而且轻食行业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达69%,80后和90后消费者合计占比达86%,以年轻女性为主。但随着轻食逐步发展成一种绿色消费趋势,消费人群将会越来越广。

在看到短视频平台、种草平台等社交平台上有推荐中式减脂食谱,且受到很多网友好评后,便尝试推出中式沙拉。萝卜、香菜、烤麸、魔芋丝等西式沙拉不常用食材成为新标配,降低油盐比且以葱、姜、辣椒、蔬菜等熬制的调味品无限接近于凉菜,成为升级版大拌菜,但更注重膳食纤维、蛋白质等营养搭配。

蔬菜沙拉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蔬菜沙拉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行业概貌的同时,对蔬菜沙拉行业进行细化分析,包括产品总体状况、产品生产情况、重点企业状况、主要产品总产量、进出口情况等。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蔬菜沙拉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在形式上,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蔬菜沙拉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