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输配电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环球热讯

输电指的是从发电厂或发电中心向消费电能地区输送大量电力的主干渠道或不同电网之间互送电力的联络渠道;配电则是消费电能地区内将电力分配至用户的分配手段,直接为用户服务。从发电到用电,经过电压水平变换,电能状态调节等措施,实现电网平衡运行涉及的电能输送与分配的所有设备叫输配电设备。


(资料图)

电力从生产到最终运用,需要经过发电、输电、配电以及用电四个过程。而输电设备主要指应用与输电与配电环节的电力设备,是电力供需之间的桥梁。输配电设备主要包括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

一次设备主要包括开关、变压器、电抗器、电容器、互感器、绝缘子、避雷器、直流输电换流阀及电线电缆等,是电力输送主系统上所使用的设备;二次设备则主要是针对电力设备控制及电网自动控制、保护和测量的设备,主要包括继电器、测量仪表、信号设备、控制电缆等,是对一次设备起到控制和保护作用的设备。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万千米,变电容量9亿千伏安。存量通道输电能力将提升4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开工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6000万千瓦以上。电网计划投资额将接近3万亿元。国家电网计划投入2.23万亿元。其中,规划建设“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合计交直流线路3948千米(折单),新增变电(换流)容量2800万千伏安,投资总额443.65亿元。这对输变电装备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输配电行业市场调研

1、输配电行业企业情况

目前我国输配电行业企业众多,已由最初只有几家外资品牌垄断到实现百花齐放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数量达到13180家,2020年大约有13560家,2021年接近1.4万家的规模。

从企业结构方面来看,在1万多家企业中,超高压及特高压产品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企业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市场相对集中。而中低压产品市场集中度则相对较低,产品销售增速逐渐趋于平缓。

2、输配电设备行业销售

2014年以来我国输配电设备行业销售收入总体呈现增长的趋势,2017-2021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3.58万亿、4.09万亿、4.39万亿、4.74万亿。其中,2018年的增长速度达到14.25%,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行业增长速度优势放缓,但预计在未来几年,国内的输配电行业需求会有所反弹。

3、智能电网大势所趋

为了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预计我国"十四五"期间的电网投资规模将超6万亿,庞大的市场空间无疑给智能电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特别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在此背景下,智能电网的发展显然已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输配电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报告》分析:

当前,电网建设的几个重要方向,例如特高压建设、智能电网建设以及城乡电网改造等均需要大量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这为我国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提供了广大的发展空间。

输配电设备行业供需分析

在电力工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全球输配电设备市场需求快速释放最近几年来,输配电设备已经成为我国政策鼓励的行业之一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加强行业支持,市场化程度逐年提高。

从市场供应来看,主要体现在变压器,高压开关,电力电缆三个方面2021年,中国变压器市场产量约为17亿KVA,同比下降0.4%,其次是185万台高压开关,同比下降12.7%相比之下,电力电缆的产量呈增长趋势2021年其产量达到约5160万公里,同比增长1.8%。

从市场需求看,2021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83120亿千瓦时以上,比2020年同期增长10.3%,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约为1020亿千瓦时,56130亿千瓦时和142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和18%。同年,发电装机容量约237690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7.9%,其中火电装机容量最高,达到129675万多千瓦,同比增长4.1%,水电和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9090万千瓦和5325万千瓦,同比增长5.6%和6.5%。

未来我国输配电行业市场供需结构性供过于求局面将快速得以改善,我国行业企业将加速适应需求市场,企业自身将注重产品设计研发与创新,市场定位逐步转向高端化,积极参与全球行业企业市场竞争,行业利润水平有望大大得到提高。

想要了解更多输配电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输配电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报告》。报告在总结中国输配电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输配电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输配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市场深度 装机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