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未来将持续加强对智能制造的重视与投资|世界通讯

近年来,传统制造焕发新生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与智能化赋能密不可分。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土壤。

2023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当前,随着智能制造融入传统制造业,通过创新技术重构了生产的各项环节,有力助推了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焕发生机。


(相关资料图)

据电子世界的数据,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在2022的投融资业务共531起,32家已顺利上市,94家已进入上市流程。

32家公司中,除了天润云在香港挂牌外,其他31家公司都是在创业板挂牌的。

中国的智能制造市场一直处于上升之中,市场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多。一方面,政府大力支持智能制造,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企业也在积极投资智能制造,在技术、产品、设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的细分市场规模也在增长,其中包括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

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力度,以及企业对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重视,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智能制造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 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 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

智能制造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而广大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问题,资金已经成为制约中小型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规模产业和科研基金投入,将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资源,解决智能制造企业孵化、发展、扩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及资源引进、配置问题。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我国制造业正式踏上了以智能制造为重要发展方向的转型升级之路。

人口增长放缓、老龄化加速下,中国制造业从业人数不断下降,制造业存在 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需求;而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不断丧失、制造业人 效并未出现明显提升,也在逼迫制造业以更具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提高 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压力,催生智能制造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需求。

近年来,在行业形势及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产值规模已经达到15000亿元。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下行趋势,各国对于制造业发展愈发重视,纷纷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战略由此不断升温。

目前,因此,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智能制造也将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

新冠疫情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全球智能制造市场预计将在2028年达到5762亿美元,2021年到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1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展望2023年,在中国工业整体恢复的背景下,许多投资者纷纷表态,未来将持续加强对智能制造的重视与投资,特别是半导体、工业机器人、商业航天等行业,这些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契机。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落实与推进以及物联网、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智能装备行业将保持较快增长。

欲了解更多关于智能制造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智能制造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制造技术 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