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速看!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报告 生物医药产业园市场调研及前景分析2023

随着新产品研发经费支出的快速稳定增长,过去几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销规模呈较快增长趋势。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生物制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开发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中草药及其有效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发酵生产、开发各种疫苗、单抗及酶诊断和治疗试剂、开发靶向药物。这几类药品市场需求旺盛,也带动的产业的快速发展。

生物制药行业前景广阔,全世界的医药品已有一半是生物合成的,它将广泛用于治疗癌症、艾滋病、冠心病、贫血、发育不良、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医药上已应用的抗生素绝大多数来自微生物,如红霉素、洁霉素等,注射用的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

近十年来,通过创新的技术、商业模式以及跨界合作等,全球范围内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尤其是以小企业协作为特征的开放创新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


【资料图】

随着各国纷纷将生物医药上升到国家战略,资本市场的大量涌入以及全球化交流合作的不断加强等,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也正在处于高速发展期,大量的小型初创企业不断崛起,掌握着诸多世界前沿的生物科技。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并持续蔓延,医疗防护器械、抗病毒治疗药品等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初,上海浦东新区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迈入4000亿元大关;2022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预计到2025年,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5400亿元;《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2025年,拟安排省级专项资金近10亿元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市场调研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伴随高新技术区而生,从90年代发展至今,我国共批准成立了16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其中生物医药类(含医疗器械类)园区67个,形成了包括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在内的产业集聚区,此外,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北,西部地区的四川、重庆也展现出良好的产业基础。

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基于对全球生物医药重点集聚区发展优势研究及成功经验借鉴,发现作为人才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有着天然的形成区域集群发展的基因。同时,政府的指导和规划以及技术创新在产业集群的发生发展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生物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的浪潮推动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是全球趋势,其中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具备绝对优势的美国,美国作为生物制药产业的发源地,在世界上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的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已形成了旧金山、波士顿、华盛顿、北卡、圣迭戈五大生物技术产业区。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行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美国、欧洲、日本、印度、中国等地区。其中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利好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十分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十年来,园区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价值凸显,国家级产业园区的GDP占比已超过20%,园区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伴随高新技术区而生,虽然起步较国外晚了将近30多年,但是从90年代发展至今,形成了包括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在内的产业集聚区,此外,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北,西部地区的四川、重庆也展现出良好的产业基础。其中,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药谷、苏州BioBAY、武汉光谷生物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和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等是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典型代表。

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前景

随着新产品研发经费支出的快速稳定增长,过去几年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大中型企业新产品产销规模呈较快增长趋势。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生物制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开发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中草药及其有效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发酵生产、开发各种疫苗、单抗及酶诊断和治疗试剂、开发靶向药物。这几类药品市场需求旺盛,也带动的产业的快速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特性和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决定了产业园区是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发展选择,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集群发展的产业园区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和成本,对于医药产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想要了解更多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园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 生物制药 研究报告 东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