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近3亿人失眠 2023睡眠经济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_快播报

我国近3亿人失眠

我国居民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近四成居民患有各种睡眠障碍,其中,近3亿人正在被失眠困扰。而失眠经常相伴的心理疾病就是焦虑和抑郁。我国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女性睡眠率是男性的1.4至2倍。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失眠与心理障碍中的焦虑和抑郁互为因果,相互影响并彼此并存,关系是双向的。


(资料图片)

2023睡眠经济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睡眠俨然已经成为了困扰当代人的突出问题之一,可能是受生活、工作压力等心理层面的影响以及睡姿、身体状况等生理层面的影响,导致睡眠质量明显下降。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统计数据,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的困扰,只有35%的人一天可以睡够8小时。

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75%的国人有睡眠困扰,各年龄段人群普遍存在因压力大而睡不好的现象,尤其在26~45岁的中青年群体中表现突出,中小学生睡眠时长依然不足,老年人的失眠率高达21%。睡眠障碍出现年轻化和普遍化趋势,已经成为威胁公众的突出问题。如何有效改善睡眠问题成为市场关切。

数据显示,睡不好,人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会受到影响。医生建议,小学生要睡够10小时,初中生要睡够9小时,高中生要睡够8个小时,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白天能集中精力学习。医生同时建议,最好晚上11点左右睡觉,因为这时我们体内开始分泌睡眠相关的褪黑素,它也是我们困意的来源。成年人每天最好睡够7-8小时,要在黑暗的、温度约20摄氏度的环境中睡觉。

中国《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在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群体中,睡眠障碍问题尤为明显。中国社科院等机构今年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超过8小时的被调查者仅占7.97%。

在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背景下,随着睡眠健康服务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睡眠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分析

过去10年间,中国人睡得越来越晚、起得越来越晚,同时睡觉时间也越来越少。10年来,中国人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起床时间也晚了37分钟,睡觉时长减少近1.5小时。

从2022年睡眠行业的发展动向就可以知晓,睡眠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寝具品牌方兴未艾。

国人饱受睡眠问题影响,相关产品市场愈发广阔,现存睡眠产品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更多更新的助眠产品或服务仍在不断孵化当中。

2022年,在睡眠经济大爆发的背景下,家居企业也开始寻找机会切入赛道。不论是喜临门、慕思等从传统寝具领域起步的头部品牌,还是顾家、索菲亚等“拐弯”进入的行业龙头,均在睡眠经济的新空间内崭露头角。因此,2023年,将有更多家居建材企业进入到健康睡眠、定制睡眠、智慧睡眠等赛道,睡眠产业也将从单品时代逐渐进入到一站式软体家居时代!

放眼中国,睡眠市场也逐步形成了一块大蛋糕。相关产品不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以促进睡眠的各种医药保健产品、器械、食品、图书音像制品等,就连手机软件都来凑“睡眠经济”的热闹。有统计称,目前中国睡眠市场的容量高达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3亿多中国人遭遇睡眠障碍,2016年至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的总规模从2616亿元人民币增至3778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44%,并有望2030年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未来“睡眠经济”市场规模预测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觉醒,睡眠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新“蓝海”。

预计到2030年,中国“睡眠经济”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欲了解更多关于睡眠经济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

关键词: 睡眠障碍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