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看点!即时通讯行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2023年即时通讯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即时通讯行业发展前景怎么样?即时通信已经成为我国网民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止2022年上半年,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27亿人,较2021年同期增长0.44亿人。


(相关资料图)

目前我国市场上主要的即时通信应产品分为三大类,应用于私人通信领域、应用于企业通信领域和其他即时通信软件产品。知名即时通讯品牌有微信、钉钉、QQ 和 Talkline 等。其中微信注册用户量超 12 亿人,钉钉用户量也超 4 亿人。

2023年即时通讯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面向新的世纪,电子通信工程将会迎来其发展的广阔天地。随着通信技术应用的日趋广泛,和信息化社会的逐渐发展,这势必会给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电子通信工程人才的短缺成为我国参与国际间竞争的一个十分不利的因素。因此,在未来若干年,我国势必会更加重视通信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加重视电子通信工程的教育,提高教育水平。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明确通信安全产业市场等发展规划,即时通讯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政策刺激催化及“新基建”加速,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目前,世界互联网公司微软、腾讯等重要即时通信提供商都提供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即时通信的业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与其他已经安装了相应客户端软件的手机或电脑收发消息。“十四五”期间仍将是该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才培养和需求将是有效支撑该行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国家统计局2021年鉴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17039.1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487.1万人,占比达2.86%

长期来看:疫情的短期扰动不改电子行业长期向好趋势,国产化率提升 逻辑不变,5G、TWS、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时滞而不会消失。即时通讯服务是网民基础应用之一,市场前景广阔。它的大众化、人性化除了极大便利基本的人际沟通交流外,通信技术的日新月异推动即时通信在各领域多元化发展,渗透于用户的工作、学习、生活等点滴中,提升用户体验,使得用户数量稳步攀升,也增强了用户黏性。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即时通讯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即时通讯行业具有连贯性,只要你拥有移动手机,通信大数据就会有你时时数据传输,通信大数据包括实时位置信息、行为信息等。在交通行业,通信大数据可以进行拥堵监测,实时发布路况预警信息,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即时通讯服务包含:信鸽、Anychat、人人桌面、MSN Messenger、Gleasy一说 、 AOL Instant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NET Messenger Service、Jabber、YY语音、ICQ、QQ、Gmail Talk、飞信、FastMsg、企业飞信这些服务有赖于许多想法更久的(与普遍)的线上聊天媒介,如Internet Relay Chat一样知名。

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直接为用户提供富媒体即时通信服务。作为短信的升级版应用,5G消息相比现有即时通信产品具有用户基数大、即时通讯操作成本低等天然优势,但其在用户体验、服务生态等方面则与现有成熟的即时通信产品存在差距。

国内最大即时通信平台微信中的小程序商业化生态愈加丰满,视频号进一步破圈。2021年小程序日活超过4.5亿,其中活跃小程序规模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教育类小程序数量规模同比增长28%;旅游、零售旅游和餐饮业类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翻倍;小程序促进流量主变现的规模同比增长超90%。商家门店和小程序的结合,进一步连接终端,目前B2b模式小程序连接终端小店已突破百万。小程序不需用户下载APP,几乎不占内存,更好的助力线下行业对接线上资源,成为商家获利的便捷方式。

中研普华《中国即时通讯行业研究咨询报告》在研究内容上突出全方位特色,报告以本年度最新数据的实证描述为基础,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各即时通讯行业的市场供求、进出口形势、投资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以及主要企业的运营状况,提出富有见地的判断和投资建议;在形式上,即时通讯行业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即时通讯市场调研如何?即时通讯行业前景及现状怎么样?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即时通讯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同比增长 通信技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