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时快讯】氯碱行业现状及我国氯碱行业的前景分析2023

氯碱行业市场多大?近期,氯碱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大多处于15倍以下,部分公司甚至维持在10倍以下,堪比银行股。

氯碱工业是传统基础化工原料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氯碱工业通过电解饱和食盐水,生产烧碱(氢氧化钠)、氯气和氢气,产业链中还包括电石(碳化钙)、盐酸、PVC(聚氯乙烯)和漂白粉等。具有较高的经济延伸价值,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纺织、建材、农业、电力、电子、国防、军工、冶金和食品加工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氯碱工业的发展能带动和促进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

我国的氯碱行业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产量将近占到全球的一半。下表展示了我国烧碱、电石和聚氯乙烯的产能是全球地位情况。由于氯碱工业中烧碱、氯气和氢气理论上会以2:1:1的摩尔比生成,我国烧碱产能全球第一,即意味着我国氯气(液氯)、氢气(仅指氯碱工业)的产能也是全球第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氯碱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氯碱行业现状

氯碱工业是传统基础化工原料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氯碱工业通过电解饱和食盐水,生产烧碱(氢氧化钠)、氯气和氢气,产业链中还包括电石(碳化钙)、盐酸、PVC(聚氯乙烯)和漂白粉等。具有较高的经济延伸价值,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纺织、建材、农业、电力、电子、国防、军工、冶金和食品加工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氯碱工业的发展能带动和促进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我国烧碱产量为3674万吨,同比上涨6.25%,2021年1-7月产量为2231万吨,与2020年1-7月份产量2002万吨比,同比上涨11.44%。2020年我国PVC产量为2281万吨,与2013相比年均复合增速为6.14%,预计2021年,产量将达到2421万吨左右。

2022年上半年我国氯碱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透露,上半年在多因素影响下,国内主要氯碱产品成本有所上升,市场供应较为稳定,但行业存在“碱短氯长”现象。

上半年国内氯碱产品供应较为稳定。其中,烧碱产量为1965万吨,聚氯乙烯(PVC)产量在1070万吨左右。上半年国内烧碱及PVC出口保持良好势头,烧碱出口151.7万吨,同比增长134%。PVC出口124.23万吨,同比增长12.72%;PVC进口15.03万吨,同比减少11.95%。一季度烧碱和PVC出口增长明显。二季度开始,受全球市场供需影响,烧碱和PVC出口增速放缓。

我国是资源缺乏型国家,但为何我国氯碱工业却能名列世界第一?氯碱工业的上游原材料主要是焦炭、石灰石(碳酸钙)和原盐(粗氯化钠)。我国煤炭资源相对充裕,石灰岩到处都是,大海、盐湖和盐矿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的氯化钠。和其他基础化工行业(特别是石油化工)相比,我国氯碱工业家底殷实,从来不用担心被卡脖子。另外,氯碱工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技术早已成熟稳定。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氯碱工业持续高速发展,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过剩。

然而,氯碱工业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首先,能源消耗极大,水和电的消耗都很大,氯碱生产的耗电量仅次于电解铝。按照目前国内生产水平,生产1吨100%的烧碱耗电2400度、耗蒸汽3吨,电力供应情况和电价对氯碱的成产成本影响很大。

另外,氯碱工业生产中腐蚀和污染严重,烧碱、盐酸、电石、氯气、氢气均有较大的危险性。生产过程中的辅料如石棉和汞,以及含氯废气,都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然而时至今日,我国的氯碱行业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产量将近占到全球的一半。下表展示了我国烧碱、电石和聚氯乙烯的产能是全球地位情况。由于氯碱工业中烧碱、氯气和氢气理论上会以2:1:1的摩尔比生成,我国烧碱产能全球第一,即意味着我国氯气(液氯)、氢气(仅指氯碱工业)的产能也是全球第一。

由于近年来氯碱工业出现大量过剩和需求失衡的情况,加之氯碱工业又是高危、高污染、高能耗的限制性行业,于是,氯碱行业被套上了一道道的“紧箍咒”。受到政策影响,氯碱行业近两年几乎没有新增产能。

我国氯碱行业的前景

从某种意义上讲,周期性源于市场失灵、信息不对称以及由此产生的无序扩张。氯碱工业壁垒较低,是典型的周期行业。氯碱工业产业链长,能充分享受价格上涨的利润。当烧碱或PVC价格暴涨时,大量新增产能就会“赤膊上阵”。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产能爬坡之后,行业就会供过于求,并逐渐进入寒冬。拥有成本优势、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打得起消耗战,最终耗到竞争对手去产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供需结构此消彼长,产品价格宽幅震荡。

从长期来看,氯碱工业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只要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就要看好氯碱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驱动下,氯碱行业也进行了自我改革,淘汰落后产能,2022年2月发改委公布了《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该文件一方面指出,截至2020年底我国烧碱行业能效优于标杆水平的产能约占15%,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25%;另一方面提出,截至2025年烧碱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达到40%,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

当前,我国氯碱工业主要生产企业有万华化学、新疆天业、北元集团、三友化工、君正集团、湖北宜化、新疆天业、鄂尔多斯、华塑股份、天原股份、氯碱化工、山东海化、沈阳化工、巨化股份、新金路、英力特世龙实业、滨化股份、镇洋发展、嘉化能源、*ST亚星等。从氯碱行业上市企业的经营规划来看,未来绝大多数企业将以进一步增加产能为主要目标。以三友化工为例,其主要生产经营计划目标为纯碱341.9万吨、粘胶短纤83万吨、烧碱52.8万吨(100%)、PVC 43.3万吨、有机硅环11.96万吨、原盐49.22万吨。

氯碱产业持续绿色化转型升级,离子膜工艺成为了全球氯碱工业的首选工艺。离子膜法因具有能源消耗低、操作成本低、环境污染小、烧碱产品纯度高等优点。而隔膜法产能不断地退出。随着氯碱行业发展模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氯碱逐渐进入了相对健康平衡的发展阶段。随着下游行业的需求增大,氯碱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机遇。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细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氯碱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氯碱工业 聚氯乙烯 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