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快讯:中国醋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2023

醋市场发展现状如何?醋是用各种酵后产生的酸味调味剂,化学式:CH3COOH ,是弱电解质。酿醋主要使用大米或高梁为原料。食醋的味酸而醇厚,液香而柔和,它是烹饪中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主要成分为乙酸、高级醇类等。现用食醋主要有“米醋”、“熏醋”、“特醋”“糖醋”、“酒醋”、“白醋”等,根据产地品种的不同,食醋中所含醋酸的量也不同,一般大概在5~8%之间,食醋的酸味强度的高低主要是其中所含醋酸量的大小所决定。


(资料图片)

目前,我国食醋生产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普遍较低,主要受到资金投入、研发实力等因素的限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及人口回流带来的消费升级浪潮,消费者对于食醋口感及安全性等需求不断提升,而作为传统食醋酿造企业来讲,需要通过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来增加产能、提升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同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国食醋工业化进程较短,食醋生产设备的研发和应用、以及后台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精细化质量管控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往国内食醋生产成套设备多采用自吸式深层发酵技术,虽然操作比较简便,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出产的食醋口味上难以实现差异化;且过去食醋企业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经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能规模提升的可能性,若能将高新技术应用到食醋生产中,提升食醋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于食醋产能提升及品质提高均有影响。

中国醋市场竞争深度调查

食用醋属于重要的日常调味品,目前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未来食用醋消费有向营养、保健类新产品发展的趋势。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营养和美味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调味品消费趋势出现一定的转变,复合调味品消费量逐步提升,以营养、保健等概念的食用醋产品正日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食用醋消费有从调味醋向饮料醋、保健醋延伸的态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醋的需求及研究也越来越多。醋作为传统的调味品,同时还具有保健、药用、医用等多种功能,食醋中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甘油和醛类等化合物,对人的皮肤有柔和的刺激作用,能使血管扩张,增加皮肤血液循环,使皮肤光润。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将醋作为活性抗衰老剂应用于化妆品中,去除皱纹、防止皮肤老化等作用明显,食醋在洗护产品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与调味品其它子板块相比,食醋领域龙头优势不明显,行业面临整合契机,食醋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在调味品其它子板块最低,2021年食醋行业CR5仅有23%。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统计的食醋企业有37家,食醋生产总量为160万吨,约占整体产量30%,2016-2020年我国调味品百强企业中,食醋行业销售收入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达到65亿元,占调味品行业总销售收入比重的7%。

我国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与饮食文化有所不同,造就了食醋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点。当前我国已形成“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及福建永春老醋;山西区域盛产高粱且消费者口味偏重,老陈醋因此脱颖而出;华东地区水稻丰盛且消费者饮食清淡,因此镇江香醋诞生于此;西南地区丰产小麦,因此以麦麸及药曲为主料、酸甜兼具药用价值的保宁醋在此享誉;东南地区相比于其他地区而言纬度更低气候更偏炎热潮湿,因此口味寡淡略带一点甜味的醋更具市场,于是永春老醋成为不二之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醋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显示:

虽然醋企也在不断的创新,但食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并未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仅产品大范围趋同,在技术创新领域也并未树立独有优势,可见企业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仍然较为薄弱。究其原因,一是醋企团队整体素质不高,大部分醋企由家庭作坊发展而来,不理解现代化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二是企业缺乏科技创新意识,在醋企中,组建科研机构的仅有寥寥数家头部醋企,科研投入总体数额偏低,平均约在企业销售额的2%左右;三是熟练技术人员分布不合理,以年纪偏大者居多,年轻人才较为匮乏,企业缺乏创新发展的活力。

有机醋是一种发酵的酸味液态调味品,以含淀粉类的有机粮食(高粱、黄米、糯米等)为主料,有机谷糠、稻皮等为辅料,经过发酵酿造而成。醋在烹调中为主要的调味品之一,以酸味为主,且有芳香味,用途广泛,是糖醋味的主要原料。它能去腥解腻,增加鲜味和香味,能在食物加热过程中使维生素C减少损失,还可使烹饪原料中钙质溶解而利于人体吸收。

有机醋酿造需求一定的气候条件,因此企业出产产品有一定的季节性,但是季节对于有机醋的价格影响并不是很大,尤其是零售价。在一年内,有机醋的零售价格几乎变化不大,除非是打折优惠。国内食醋的供给基本上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还大量出口,有机醋作为其中一些小类,消费者有限,因此进出口价格对于国内市场总体的价格影响并不大。

我国传统调味品食醋采用发酵工艺制造,传统调味品的制造工艺是对历史经验的传承,而现代调味品生产科技含量较高,不同品种的调味品应用的技术不尽相同。调味品的生产过程涉及生物工程育种技术、高活性菌种培养技术、多因子调控制曲技术、多菌种发酵技术和高效分离技术,以及调味品现代化所涉及的杀菌技术、超净灌装技术、全自动包装技术以及高压加工技术等。

中国醋市场未来发展空间

从产品功能开发多样性来看,目前我国食醋产品基本上还停留在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需求的初级阶段,食醋产品中的高端产品占比相对较小。与国外食醋产品相比,我国食醋产品在功能性开发和产品多样化上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随着食醋品种的不断丰富和发展,食醋的消费将从调味醋向饮料醋、功能醋、保健醋等方向延伸。因此,未来我国食醋消费量的提升仍然存在着较大空间。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醋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深度 调查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