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焦点!中国继电器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受益于“风、光、储”等新能源、充电桩、5G等热点行业高速增长,公司功率继电器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稳定增长。信号继电器业务在传统安防领域凭借强大的产品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时在医疗领域进入国内医疗设备头部企业,国产替代成功落地,并在新能源领域成功导入全新解决方案,实现批量供货,形成多重业务增长点。


(资料图片)

、继电器行业概况

继电器是一种电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统(又称输入回路)和被控制系统(又称输出回路),通常应用于自动控制电路中,它实际上是用较小的电流去控制较大电流的一种“自动开关”。故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当输入量(如电压、电流)达到规定值时,使被控制的输出电路导通或断开的电器。具有动作快、工作稳定、使用寿命长、体积小等优点。

继电器广泛应用于通讯、汽车、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的电控系统中,是整机电路控制系统必不可少的基础元件之一,已发展成为当今电子信息产品的支撑产业。

继电器行业在 2000 年以前基本是外资企业、台资企业主导,后来国内企业才逐步介入。继电器是重要的基础电子元件,目前暂无可替代性产品,随着疫情放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汽车、家用电器、工业控制等传统下游市场稳定增长。

其发展是取决于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汽车、家用电器、工业控制等传统下游市场稳定增长。同时由于新能源、人工智能(AI)、智能制造、5G等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给继电器开辟了新的下游市场。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继电器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继电器使用量会随汽车档次的提升而增加安装用量,通常每辆汽车需要配备几十颗继电器,而在高端汽车中,由于继电器控制的电路功率、功能复杂程度增加,稳定性、静音性、抗干扰性要求更高,继电器的使用量更多,成本更高。另外,为满足人们对汽车驾驶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经济性和智能化的需求,汽车继电器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目前车用继电器中,高端汽车市场仍然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国内品牌作为国外品牌的替代仍然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工业继电器主要应用于机器人、PLC控制部、手扶梯控制和逆变器等领域,占工业继电器整体市场份额的60%以上。随着制造升级,国内市场对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以及智能化生产线需求不断增加。政策推进将促使工业机器人等工业继电器主要应用领域快速发展,从而催生工业继电器的大量应用。

二、继电器市场深度调查

目前中国仍然是继电器的主要生产基地,生产企业数量多,有实力、成规模的企业少,行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激烈。国内继电器行业众多厂商中,大多数厂家经营规模较小。

目前继电器的生产成本主要还是由原材料决定,其中原材料主要以铁、银、铜等金属为主,原材料约占生产成本的74.4%,人工和制造费用分别占比13.7%和11.9%(以2021全球继电器龙头成本结构为例),银、铜、铁材分别占原材料成本的35%、22%和8%,三大原材料价格对于全行业盈利情况有一定的影响。除开主要金属原材料外,工程塑料和漆包线同样也是继电器重要组成结构,整体原材料国内供给稳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高压直流继电器需求有望大幅度增长,带动继电器市场整体快速增长。中国作为全球继电器主要生产基地,目前市场规模约占全球54%市场,比占比持续提高,加之国内疫情结束较早,经济恢复速度远快于国外市场,预计市场占比将持续提高。

继电器的应用领域由传统应用领域向新兴领域转变。继电器产品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继电器产业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在产品性能方面,向高灵敏度、低功耗、小体积等方向发展。

继电器行业正处于一个技术、产业全方位变革的时代,涉及产品制造、管理、服务、产业形态等多维度的深刻变革。在产品方面,既要小型化又要功耗低切换负载大,还要具备网络接口的功能和一定的智能化功能;在开发方面,协同设计、跨界融合是继电器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管理方面,企业管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企业管理模式发展,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业务、各要素的协同规划和决策优化管理。

三、继电器行业发展趋势

从趋势而言,目前解决续航问题的主要方式是普及换电、加强充电效率和扩充电池容量。在充电效率方面,自超高压800V新能源车保时捷Taycan开始,众多新能源企业开始研究800V+架构,截止2022年3月初,比亚迪发布e平台3.0,具备800v高压闪充技术,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小鹏G9即将于4月份上市,具备800v高压充电技术,此外吉利、长安等车型也在布局高压充电。随着高压充电技术发展,对于继电器水平要求更高,改进高压直流继电器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在产业模式方面,将出现:生产制造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技术服务型制造转变;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向定制化规模生产;“互联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新的产业模式,不断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态和新价值链体系形成。

想要了解更多继电器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继电器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对国内外继电器行业的供给与需求状况、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消费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主要继电器品牌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中国继电器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报告还分析了继电器市场的竞争格局,行业的发展动向,并对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和政策趋向研判,是继电器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零售企业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继电器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关键词: 市场深度 应用领域 调查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