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碳酸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碳酸钙行业市场投资前景预测2023-快看

碳酸钙产业是促进武宣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我县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分析我县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形势,认真收集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解决措施。要立足本职,靠前主动做好服务企业的相关工作,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碳酸钙精深加工产业。

我国碳酸钙产业整体野蛮生长,企业多且小企业占比高,低端产能占比高,且有所过剩,随着国内相关政策标准持续完善,并在2019年将碳酸钙项目列入限制类条目,整体碳酸钙产业持续出清,散、乱、污企业被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2022年7月广西省贺州市印发《贺州市加快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除开广西省,其他省份整体碳酸钙产业也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

碳酸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碳酸钙行业市场投资前景预测2023

碳酸钙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需求量最大的绿色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因其应用领域广、需求量大、创新产品附加值高,是极具发展前景的矿物功能材料之一。纳米碳酸钙是一种新型的无机纳米材料,可应用于塑料、橡胶、油墨、造纸、日用化工、胶黏剂和密封材料、医药、食品等许多领域。近年来,随着碳酸钙的超细化、结构复杂化及表面改性技术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碳酸钙行业迅速发展,2014年我国轻钙产量突破1000万吨,产能规模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碳酸钙产业产能第一大国。近五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到2021年轻重钙产能3900余万吨,轻重粉体产值达278.3亿元。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碳酸钙生产和消费大国,年产销量约占世界30%以上。

我国重质碳酸钙主要企业来看,过去中国碳酸钙企业基本围绕资源产地自发发展而来,长期处于小、散、乱局面,布局分散。随着国内相关环保政策持续趋严叠加产业竞争持续加剧,部分企业治理整顿、兼并重组,部分小、散、乱、污企业被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提升明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碳酸钙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碳酸钙产业是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料,经过机械破碎、粉磨后,形成干粉或湿粉等工序后,经过分级,形成符合不同粒度要求的产品,适合于造纸、塑料、橡胶、油墨、化学建材、密封材料、日化、食品、药品等诸多领域,所形成的碳酸钙产业链称之为碳酸钙产业。

石灰石是常见的一种非金属矿产,是用途极广的宝贵资源。石灰石是以石灰岩作为矿物原料的商品名称。石灰岩在人类文明史上,以其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易于获取的特点而被广泛应用。作为重要的建筑材料有着悠久的开采历史,在现代工业中,石灰石是制造水泥、石灰、电石的主要原料,是冶金工业中不可缺少的熔剂灰岩。

根据生产方法的不同碳酸钙分为两大类:以方解石、大理石、白垩、贝壳、石灰石等为原料经机械粉碎及超细研磨等制取的产品称为重质碳酸钙;以石灰石为原料经煅烧、消化、碳酸化、分离、干燥分级制取的产品称为轻质碳酸钙。

碳酸钙在国外已有五十年的应用历史,广泛应用于橡胶、塑料、造纸、化学建材、油墨、涂料、密封胶与胶粘剂等行业。橡胶行业:碳酸钙是橡胶工业中使用量最大大填充剂之一。碳酸钙大量填充在橡胶之中,可增加其制品的容积,并节约昂贵的天然橡胶,从而大大降低成本。碳酸钙填入橡胶中,能获得比纯橡胶硫化物更高的抗张强度、撕裂强度和耐磨性。塑料行业:碳酸钙在塑料制品中能起到一种骨架作用,对塑料制品尺寸的稳定性有很大作用,还能提高制品的硬度,并提高制品的表面光泽和表面平整性。由于碳酸钙白度在90%以上,还取代昂贵的白色颜料。

碳酸钙行业报告对中国碳酸钙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碳酸钙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未来,碳酸钙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碳酸钙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