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观天下!2023生发育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3生发育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生发育发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如今脱发人群正快速扩大,而且呈现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大批“80/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大军中来,从而催生出一个高增长且潜力无限的防脱市场。面对如此巨大的防脱需求,品牌们纷纷推出自己的防脱发产品。


【资料图】

通过淘宝平台搜索“防脱洗发水”关键词,发现霸王、海飞丝、三个魔发匠、RYO/吕等10多个知名品牌都有相关产品。搜索“防脱”产品后,不仅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资生堂等洗发品牌接连推出防脱发产品,就连同仁堂、云南白药等品牌也开始进入脱发市场。现下,防脱市场除了国内外除了霸王、章光101、卡诗、施华蔻等防脱老品牌,还有近几年涌现的AEP、TheBodyShop等洗护新消费品牌。

从2021年中国生发剂产品市场十大品牌来看,排名前十的品牌均由不同的厂商占有,其中北京章光10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章光101生发、养发、防脱发及护肤系列产品获得市场较多亲睐,位列第一名。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困扰,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长中。脱发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加入脱发大军。这主要是由于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以及睡眠质量较差引起的。

如今,脱发已经成为困扰大部分80后和90后的难题,在“颜值经济”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大众对“防脱生发”的需求日益增加,买头发护理产品时集中在含有“防脱生发”的功效产品中。生产洗护发产品的企业也纷纷增加“防脱”产品,以满足大众消费的需求。

洗发护发行业中,细分为洗发产品市场、护发产品市场、美发产品市场、染发产品市场、生发产品市场,其中以洗发产品为主,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具体产品包括洗发水(液)、护发精华素、定型(啫喱)水、烫发剂、染发剂、生发剂以及其他洗护发产品。

脱发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加入脱发大军,“90后”脱发比例高达84%,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且低龄化趋势明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生发育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生发品牌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防脱洗发液、生发液等产品的更新迭代明显加快,消费者对于防脱、治脱发以及生发等重视度逐步提高。目前,比较常见的防脱方法有日常养护、口服药品、外用药品及植发治疗等手段,当生发手段从日常养护延伸到科学治疗,从功效型、安全性、性价比等方面综合横向对比来看,外用药品治疗有较强竞争力,增量空间广阔。

从不同剂型看,脱发生发品类分为外用药和口服药两个细分市场,其中外用药平均单价达213.3元/盒,是高价防脱药品的主力军。最为常见的外用药是米诺地尔,有 2%、5% 两种浓度;口服药常见药物则主要是非那雄胺和螺内酯。外用药相比口服药的市场占比更高,市场占比达到54%,规模同比增速高达50%,增速领跑品类总体。

脱发生发口服药与外用药存在明显的购买关联性。连锁需加强患者专业教育,科学指导患者采用口服-外用联合治疗,实现高渗透带动低渗透增长模式,及时推动门店客单价提升。

从购买频次看,外用药相比口服药有一定提升空间,连锁可与工业共同做好患者持续用药的教育,同时提高药事服务水平,从而加强患者购药粘性。

需求端引导防脱生发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京东健康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外用生发药品消费规模与消费人数持续增长,其中,消费规模涨幅达到170%,消费人数涨幅达到140%,且外用生发产品份额在皮肤用药OTC品类消费额占比突出。

数据显示,线上购买外用生发品类人群年龄主要分布在26-46岁区间,其中,男性占比超六成,以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等地的高线城市为主,人群消费力普遍较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于2030年达到16万亿元。而毛发健康作为大健康中的细分领域,也将释放更多红利。国家卫生部门数据显示,中国未来10年毛发健康产业将以每年260%的速度增长。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生发育发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生发育发行业的供需状况、生发育发发展现状、生发育发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生发育发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生发育发行业的发展建议、生发育发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生发育发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生发育发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生发育发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生发育发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在形式上,生发育发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生发育发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生发育发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生发育发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