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时讯!精氨酸市场发展现状 精氨酸行业市场需求分析2023

精氨酸行业市场到底多大?全球及中国经济在2020年均受到重创,2021年全球GDP增长5.9%,尽管全球增长前景有所改善,出现了V型反弹,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真正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绝大多数国家目前还处在重创后复苏的阶段,远未实现真正复苏。

2022年是持续复苏的一年,全球供应链扰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能源价格波动、劳动力局部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都将会影响经济复苏的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2年世界经济增速为4.4%,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为4%左右。在中国和印度的大力推动下,2022年预计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然而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在5.5%左右。

据悉,精氨酸最初是在1886年由德国科学家从植物羽扁豆幼苗中分离提取出来并命名的,1995年,在哺乳动物的蛋白质中也发现了精氨酸的存在。精氨酸(Arginine),化学式为C6H14N4O2,分子量为174.20,是氨基酸类化合物。在人体内参与鸟氨酸循环,促进尿素的形成,使人体内产生的氨经鸟氨酸循环转变成无毒的尿素,由尿中排出,从而降低血氨浓度。有较高浓度的氢离子,有助于纠正肝性脑病时的酸碱平衡。与组氨酸,赖氨酸共同为碱性氨基酸。


【资料图】

精氨酸为碱性氨基酸是人体内必需的一种氨基酸,能催化鸟氨酸循环的进行,促进尿素的形成而使人体内的氨,变成无毒尿素。是内源性合成一氧化氮的底物启在合成酶的催化下生成而发挥生理效应。这一生化过程称为一氧化氮通路。一氧化氮作为细胞间信使及神经递质在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及外周传递等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精氨酸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精氨酸行业市场需求分析

据研究中国确立5.5%左右增速,不仅着眼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同时也锚定经济发展质量,科技创新、经济社会数字化、绿色发展等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坚持的目标。预计2022年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将会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带动L-精氨酸行业的发展。

氨基酸具有重要的生理调控功能,是人和动物不可或缺的初级代谢产物.近年来,随着氨基酸营养功能的不断开发,包括新型饲料添加剂、健康食品、膳食补充剂以及化妆品在内的各种终端应用市场对氨基酸的需求与日俱增.市场的良性发展和持续升温拉动了氨基酸工业的发展。

目前, 精氨酸是维持婴幼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氨基酸。它是鸟氨酸循环的中间代谢物,能促使氨转变成为尿素,从而降低血氨含量。它也是精子蛋白的主要成分,有促进精子生成,提供精子运动能量的作用。此外,静注精氨酸,能刺激垂体释放生长激素,可用于垂体功能试验。

我国是氨基酸类原料药的供应国,同时也是氨基酸产品的重要需求国。其中精氨酸出口的主要品种为氨基酸粗品,同时进口精制品、药用型氨基酸盐和拆分后的光学异构体。

当前市场上发展前景较好的小品种氨基酸主要有半胱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酰胺、茶氨酸、精氨酸、瓜氨酸、鸟氨酸、丝氨酸等。随着生物科技的进步,应用领域的不断开发,高附加值小品种氨基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虽然小品种氨基酸发展较快,但受限于现阶段的生产技术水平,小品种氨基酸的生产规模较小、成本较高,较小的产能与较高的成本阻碍了其在日化、食品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多数用于医药及保健品领域。随着现代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现有小品种氨基酸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持续推动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

精氨酸酶缺乏症一种较为罕见的遗传性疾病,主要是由于患者身体内的基因发生突变,所以才会引发患者出现这一系列的临床现象,当患者患有此病的时候,多有进行性痉挛性瘫痪等一系列的症状,对于患者整个人来说都已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国内所需的精氨酸主要依赖进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L-瓜氨酸的大批量生产,必将极大地满足这一需求。随着对L-瓜氨酸应用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瓜氨酸还可以作为抗氧化剂,可以用于化妆品,保健食品和食品精氨酸添加剂,同时还可对厌氧物质提供保护,使精氨酸具有更大的应用前景,精氨酸市场空间巨大。精氨酸的需求量就将达到1800吨,其中食品占76.3%,医药占20.1%,其他占3.6%。

近几年,企业创新投入精氨酸不断增加。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科研,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购置科研仪器,建成了河北省工程实验室,组建了有60多人的科研团队,获得自主知识产权32项,建立以精氨酸为核心系列产品的研发中心,向产业链下游挺进。

精氨酸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氨基酸是一种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通称,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目前主流的氨基酸生产方法是以玉米淀粉做的葡萄糖作为碳源,补加各种无机盐及氮源,通过生产菌种进行新陈代谢,得到所需的产物,再进行提纯、烘干、包装。

跟国外氨基酸比较,我国氨基酸行业有着创新品种少,产品研发能力弱,资源能源消耗大,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另外,中国氨基酸行业对资源与环境有比较高的依赖性,表现在原料利用率不高,废弃物排放量大,资源综合利用深度不够与副产品附加值较低,节能环保形势很严峻,如果想要改变中国氨基酸行业的现状,那么就要提高氨基酸行业生产技术水平,同时还要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的改变,氨基酸保健品从过去的奢侈品慢慢向日常用品演变,其市场范围在慢慢扩大,虽然说我国保健品生产与消费市场发展快速,不过跟营养保健品市场发达的美国对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有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疲劳功效的氨基酸产品在中国未来市场的潜力是十分巨大。

本报告重点分析了精氨酸前十大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报告还对精氨酸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精氨酸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精氨酸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精氨酸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精氨酸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