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发展机遇 垃圾分类处理企业发展建议2023-视讯

随着垃圾分类制度加速推行,垃圾分类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会,尤其是智能垃圾分类领域,前沿科技(例如AI、物联网、机器视觉等)赋能的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已经成为风口,受到各方资本青睐。


(资料图)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垃圾分类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及未来行业投资研究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垃圾分类(Garbageclassification),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垃圾在分类储存阶段属于公众的私有品,垃圾经公众分类投放后成为公众所在小区或社区的区域性公共资源,垃圾分类搬运到垃圾集中点或转运站后成为没有排除性的公共资源。

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发展机遇

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

《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技术、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除少数不具备条件的特殊区域外,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求。

根据早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的《“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推动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前端垃圾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等环节均有望受益,垃圾分类处置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国内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多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等来进行分类的。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垃圾分类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及未来行业投资研究报告》分析: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垃圾产生大国,且随着经济稳步发展、民众生活消费水平、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走高。2016年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8850.5万吨,2019年生活垃圾产生量增至23560.2万吨。初步统计,2021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约为27119万吨。2021年国内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处理量约为2.69亿吨,较2020年上涨了5.49%;2021年国内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68亿元,较2020年上涨了4.03%。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垃圾分类处理行业净利率约为7.35%。

垃圾分类处理企业发展建议

“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推动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前端垃圾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等环节均有望受益,垃圾分类处置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各地争先恐后的发展生活垃圾处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有实力有条件的品牌企业可以使用扩张性投资战略。扩大投资规模,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没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固守核心业务,在细分行业稳打稳扎,保住自己的市场,再寻找机会延伸相邻细分领域,稳打稳扎,可以使企业随着行业的发展稳步成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垃圾分类制度加速推行,垃圾分类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会,尤其是智能垃圾分类领域,前沿科技(例如AI、物联网、机器视觉等)赋能的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已经成为风口,受到各方资本青睐。

想要了解更多垃圾分类处理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垃圾分类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及未来行业投资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