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2023-当前通讯

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生物医学工程是综合应用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角度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人体系统多层次认识人体的结构、功能和其他生命现象,研究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人工材料、制品、装置和系统技术的总称。

生物制药的上游制药基础主要是由原材料、制药设备以及生物技术构成,其中,原材料主要以天然的生物材料为主,包括微生物、人体、动物、植物、海洋生物等;生物制药设备主要有生物反应器、培养基、灭菌设备、冷冻机等,其中生物反应器为生物制药最核心且最关键的设备。产业链中游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环节,生物制药的产品主要包括单克隆抗体、疫苗、重组蛋白、血液制品、诊断试剂等。下游流通消费层主要是医药的销售和消费。生物医药外包服务CRO、CMO和CSO涉及生物制药产业链中下游。


(资料图片)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需要高额投入作为产业进入和持续发展的条件。为应对科技创新瞬息万变和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局势,各国际大型跨国医药企业争相加大科研投入。为建立全球性的生产与销售网络,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也为了获取新药或是直接掌握新技术,生物技术公司之间、生物技术公司与大型制药企业以及大型制药企业之间在全球范围内的兼并重组非常活跃。

目前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上海莱士等。根据企查查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生物医药行业存续和在业的企业共20202家,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目前共有19361家;其次为独资企业,共4960家。

2019 年 9 月 30 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药品集中采购提出纲领性实施意见,旨在推动解决此前试点药品在“4+7”试点城市和非试点地区间较大价格落差问题,使全国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能够获得质优价廉的试点药品。全国范围内进行药品带量采购的改革格局已基本奠定。

在以价换量、带量采购在药品品质确定的背景下,有利于药价下降。从短期来看,带量采购将会对行业产生负面冲击,带量采购将深度促进仿制药行业进行内部整合,未来仿制药市场将进一步集中,具有高水平生产能力的大型药企将占据主要的产品市场。长远看,广大低端仿制药企业要么去研发利润率高、价格稳定的原研独创药,要么通过并购活动向大型药企靠拢并抱团取暖,要么被市场无情地淘汰。但长期来看,这将推动产业升级,由仿制向创新转型。

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发展现状2023

《“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构建生物医药新体系,把握精准医学模式推动药物研发革命的趋势性变化,立足基因技术和细胞工程等先进技术带来的革命性转变,加快新药研发速度,提升药物品质,更好满足临床用药和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需求。2022 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对生物医药这一新兴产业展开大力扶持。预测2020-2025 年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将以 17.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25-2027 年,将以 18.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27 年,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 10,180 亿元。

2022年2月,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把创新作为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并明确了“到2025年,前沿领域创新成果突出,创新驱动力增强,国际化全面向高端迈进”等目标,对我国医药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创新逻辑持续强化。江苏已率先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创新药械研发进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创新领航值得期待。

此外,第七轮国家药品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与此前五批国家药品集采相比,降价幅度略显温和。2023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了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药品谈判总体成功率达到82.3%,近三年来不断提升;谈判的价格平均降幅为60.1%,维持往年水平,整体较为温和。随着药品集采常态化,未来行业将持续分化,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展望2023年,业内预计,今年会有相关的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技术、智能技术等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不断出现和转化落地,同时,这一年也将是中国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企业发展的重要年份。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