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航空货运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分析2023

航空货运行业市场到底多大? 电商对于航空货运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显示,目前80%的跨境电商商品都是通过航空货运运输,跨境电商业务已经成为航空货运行业20%的收入来源。

加拿大WestJet航空货运执行副总裁Kirsten de Bruijn在大会上表示,尽管电商在经历新冠疫情拉动迅猛增长的势头逐步放慢,但电子商务仍是一项长期增长的业务。比起速度,加拿大用户对于送货准时性更加看重。


(资料图)

数字货运代理公司Flexport的航空战略执行副总裁Neel Jones Shah也强调了电子商务对航空货运业的长期潜力。“电商将成为未来几年航空货运的增长动力,而公司仍处于电子履单的初期阶段。”此前Flexport收购了位于美国的Shopify Logistics公司,以期未来提供“工厂到门”的运输和配送服务。

目前航空货运恢复至较高水平,其中国际货运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307.7万吨,同比下降1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5%。4月,民航货邮运输量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8%。

而6月,民航货邮运输总体规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7%,其中,国际航空货运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1.8%,民航国际货运市场需求仍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航空货运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航空货运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航空是交运中的高成长性板块。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四种公共出行方式对比, 民航旅客周转量和旅客量占比逐年提升,最高分别占比 33%(2019)、5.3%(2021)。 从客运周转量看,民航成为仅次于铁路的第二大公共运输方式,平均运距最长;从旅 客量看,民航占比仍低,但增速最快,成长空间可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客运需求萎缩,航空公司开始采取客改货的方式提供腹舱运力,发展货运的同时也能减少客机闲置,提高利用率,对冲客运带来的巨额亏损。

目前,“客改货”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拆除全部或部分客舱座椅,改变客舱构型,在腹舱和客舱均载货运输;另一种是客舱未做任何改装,既可只用腹舱载货,也可腹舱和客舱同时载货。

不过,国内对客舱进行改装的客改货航班数量并不多,加上中国民航局最新实施的《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第二版)》规定,为了提高安全裕度,不允许通过改变客舱构型在客舱地板上装载货物,因此目前国内航司客改货基本采取第二种模式。

由于整体宏观经济放缓、库存水平下降以及疫情后消费者行为持续正常化,第一季度全球空运市场主要呈现出需求下降的特点。其中,空运货物吨位下降最显著出现在该季度初期,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势头在季度末逐渐改善。

同时,空运价格也在进一步下降,除燃油价格外,在大多数贸易航线上,空运价格已接近疫情之前的水平。DSV集团方面表示,这一发展符合预期,反映了疫情后全球供应链的逐步正常化。

为了应对全球空运市场的变化,很多航空货运企业纷纷采取了缩减措施。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亚马逊航空公司的航班在过去六个月有所增加,但增长速度相比之前的水平有所放缓。

但也有企业对航空货运业的发展表示看好。汉莎航空货运公司电子商务子公司Heyworld的董事总经理Boris Hueske表示,电子商务绝对是航空货运发展的巨大机遇,也是公司增长的领域。2022年,汉莎航空货运公司接收了两架改装的A321F货机,由姊妹公司CityLine运营,为欧洲内部电商客户提供服务,另外还有2架A321F将于今年夏天交付。

国内航空货运的发展趋势

航空需求与宏观经济景气程度直接相关。一方面,经济发展水平是航空需求的支 撑,过去 20 年,随着宏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逐步提升,航空需求迅速增 长。另一方面,二者周期同步。长期看,航空客运周转量增速与 GDP 增速正相关,在 关键周期拐点保持一致走势;2008 年金融危机致二者同步下行,随后 2009-2010 年 复苏阶段同步上扬,2019 年底以来的新冠疫情具有类似特征。 航空需求增速为 GDP&消费水平增速 1.5-2 倍。我国航空业市场化起步较晚,需 求一度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民航市场化改革后,实现快速增长。航空客运周转量增速 常年快于 GDP 和消费水平增速,大部分年份是后者的 1.5-2 倍。自 2011 年起,GDP 增 速曲线开启了下行阶段,经济增长逐年放缓,而航空客运需求仍保持了两位数高增长。 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构筑起消费基石,尽管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但航空业自身 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航空货运已经逐步从以客为主的形态,逐步发展为专业的航空货运公司,尤其目前全货机的引入,众多航空公司已经将航空货运这个板块独立出来,已经形成了众多的100%以航空货运为主营业务和收入的航空公司。

交通运输本质是实现地理位移,运距和人口是驱动航空需求的重要因素。美国、 欧洲、亚洲是全球三大航空市场,其中欧美的航空业起步早,发展成熟。除了经济发 展水平外,美国广阔的国土面积和欧洲高人口密度为其发展航空业分别提供了有利环 境。我国国土面积大、人口密度远高于欧美,尽管航空业过去 30 年发展速度高于全 球均值,但目前人均乘机比、航空客流密度与欧美的差距仍非常大,远距离往来、庞 大的人口基数、高密度人口为我国形成超级航空市场提供了极为有力的条件。

目前已经从简单的航空货运的形态,逐步发展为航空快递以至于完善的综合的航空物流的现代物流体系。

目前基本主流的从事航空货运的公司主要是以现代的综合型的航空物流公司为主,航空物流公司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航空运输的中坚力量,起着不可替代的现代高效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先进信息化、综合型的航空物流服务。

想了解航空货运行业市场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中研普华《2022-2027年航空货运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