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观速讯丨智能炒菜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2023

智能炒菜机不只是进入家庭消费市场,还在进入商用场所,特别是一些餐馆等领域。可以说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食与机器人的结合,智能炒菜机的兴起,是近年来产业不断向工业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缩影,也将带动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精深加工、农业标准化的集大成之作。


【资料图】

农村首先可以为智能炒菜机业务上游提供配菜,提高粮食的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并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增收。其次,农村地区也为智能炒菜机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在老龄化趋于严重的农村地区投入智能炒菜机,将有效改善当地老人与小孩的营养结构。将智能炒菜机引入乡村旅游项目和传统“农家乐”中,可以促进其餐饮水平对标城市,为农旅融合服务升级提供扎实的设备基础。

智能炒菜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2023

智能炒菜机行业发展还在起步阶段,产品普及程度还不是很高,行业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目前智能炒菜机不只是进入家庭消费市场,还在进入商用场所,特别是一些餐馆等领域。可以说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食与机器人的结合,智能炒菜机的兴起,是近年来产业不断向工业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缩影,也将带动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精深加工、农业标准化的集大成之作。

与传统人工炒菜相比,智能炒菜机的优势很明显。智能炒菜机产生的油烟量小,用时也比人工制作短,而且菜单丰富,还能定时预约。高效能的智能炒菜机只需一键按下,全程不用看管,就能准备出标准的菜肴。对于忙碌的或者不会做菜也不想做菜的人们来说,智能炒菜机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智能炒菜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清理比较费时,而且市场上品牌众多、品质良莠不齐。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内胆是否有涂层设计,使用是否健康环保,是否有防滑、防烫设计等等。因此,品牌将成为消费者购买智能炒菜机的重要依据。

智能炒菜机器人是“智造”改变生活的代表之一。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各行业智能化需求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各种服务型机器人产业显露巨大前景发展潜力。中国智能炒菜机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744亿元增至2020年的836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41%。随着智能炒菜机的市场认可度得到提升,行业不断走向成熟,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炒菜机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并有望在2023年逼近15000亿元。

未来,科技对餐饮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在移动互联深入应用的情况下,经营过程中采用智能化减少人工成本,依靠标准化降低风险的模式会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加快领军企业的发展速度,智能炒菜机、机器人送餐、全自助无人服务餐厅等智能化经营方式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饮服务中,真正实现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吃得营养、吃出健康。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国内智能炒菜机行业发展趋势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分析:

智能炒菜机是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烹饪过程自动化的设备,拥有炒、煎、煮、炖、蒸、煲等功能。用户仅需将准备的食物原材料及调料手动投进智能炒菜机,轻触“开始”操作功能键,智能炒菜机即可实现自动烹饪的过程。随着本土连锁餐饮企业的快速扩张,连锁餐饮企业逐渐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智能炒菜机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智能炒菜机行业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为原材料供应商,中游环节参与主体为生产制造企业,下游环节涉及销售渠道及消费终端。其中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为中游生产制造企业提供生产智能炒菜机所需的主板、传感器、燃烧器、齿轮、弹簧、电子元件等。中游环节参与主体为智能炒菜机生产制造企业。下游环节涉及销售渠道及消费终端。

目前智能炒菜机不只是进入家庭消费市场,还在进入商用场所,特别是一些餐馆等领域。可以说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食与机器人的结合,智能炒菜机的兴起,是近年来产业不断向工业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缩影,也将带动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精深加工、农业标准化的集大成之作。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炒菜机品牌除了一些传统厨房小家电大牌,如美的、九阳、苏泊尔外,还有部分新晋品牌也逐渐加入,如饭来,添可、tokit等,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目前,美的、九阳、苏泊尔、赛米控、捷赛、大宇、饭来、圈厨等品牌都已推出自动炒菜机,价位从几百到几千不等。以京东品类销量排行榜为例,排名前三的产品分别是饭来FL-M1301、九阳J7、九阳CJ-A9,售价分别为999元、2099元、1999元。

随着“无人餐厅”、“智慧餐厅”等概念接连兴起,餐饮智能化趋势愈加明显,商用智能炒菜机需求量不断提高。相较传统餐厅,部分拥有“无人餐厅”或“智慧餐厅”概念的新兴餐厅使用智能炒菜机为顾客烹饪食物,且通过传菜机器人进行送餐,让顾客体验交互式科技互动,顾客用餐体验得以提升。由于移动互联深入应用,智能化减少人工成本、标准化降低风险的模式将成为引领行业的新业态,智能炒菜机、全自助无人服务餐厅等智能化经营方式会越来越多地出现。

想要了解更多智能炒菜机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国内智能炒菜机行业发展趋势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