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PVC产业市场发展现状 世界百事通

PVC作为重要的有机合成材料,是五大通用合成树脂之一。其主要应用于房地产、医疗、食品、包装、玩具制品、汽车、家电等领域。PVC行业是以原盐、焦炭和电石等为原料的基础原材料产业。PVC产品种类多,关联度大,其下游产品达到上千个品种,具有较高的经济延伸价值,它广泛应用于电缆、玩具、软管、薄膜、医用品等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PVC工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在1953年就在原重工业部化工局的化工综合试验所(化工部和沈阳化工研究院前身)开始了实验研究。1977年,我国首次从国外引进PVC生产技术(北京化工二厂投产的8万吨/年乙炔氧氯化制氯乙烯装置)。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国内PVC行业快速发展。直至“十三五”期间,国家开始提倡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国PVC产业市场发展现状


(资料图片)

2023年一季度,受需求面弱势以及宏观经济不佳等因素影响,PVC市场保持低位运行,市场氛围平淡,上中下游企业整体盈利不佳,甚至亏损,企业状况可以说是勉强维持运行。近期,PVC期货延续跌势,受此影响,现货市场价格跟跌明显,贸易商出货欠佳,实际成交集中在低价货源。

近段时间,PVC市场陷入僵持局面,一方面供应端开工负荷率偏高,库存维持高位。另一方面成本压力较大,行业整体亏损,电石法PVC/烧碱一体化也出现亏损。由于需求端恢复相对偏慢,行业整体未见明显去库拐点,所以PVC价格也一直处于区间窄幅震荡行情。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23日,苏州华苏、四川金路装置开工负荷提升,整体开工率略有增加,约为74.31%左右。目前,从各地开工率情况来看,华北地区企业开工率为75.09%左右,西北地区企业开工率为75.35%左右,华东地区企业开工率为86.5%左右,西南地区企业开工率约81.75%。

业界人士表示,二季度是集中检修季,从往年时间来看,四五月份为企业集中常规检修,并且随着烧碱价格持续下跌,烧碱+PVC一体化利润严重压缩,后期亏损存加剧的可能,氯碱企业可能被迫降负荷。所以预计二季度的PVC企业集中检修概率较大,供应端压力减少。需求端,目前下游开工参差不齐,且部分企业开工率处于低位,后期存在提升预期。二季度检修概率以及需求量或将增加,但因库存制约,二季度华东市场5型PVC主流价格为6200~6600元/吨。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PVC产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PVC为无定形结构的白色粉末,支化度较小,玻璃化温度77~90℃,170℃左右开始分解,对光和热的稳定性差,在100℃以上或经长时间阳光曝晒,就会分解而产生氯化氢,并进一步自动催化分解,引起变色,物理机械性能也迅速下降,在实际应用中必须加入稳定剂以提高对热和光的稳定性。工业生产的PVC分子量一般在5万~11万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多分散性,分子量随聚合温度的降低而增加,无固定熔点,80~85℃开始软化,130℃变为粘弹态,160~180℃开始转变为粘流态;有较好的机械性能,抗张强度60MPa左右,冲击强度5~10kJ/m2;有优异的介电性能。

目前,我国PVC产业链上游主要由中泰化学、滨化股份、陕西煤业等企业进行原材料供应。中游主要由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细分产品供应。

中国PVC粉行业近年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具备比较完备的PVC产业链。PVC粉质量和价格在印度、越南、孟加拉等国家受到认可,建立起了贸易合作关系。目前我国是全球聚氯乙烯主要的出口国,2021年和2022年出口量增长明显,并在2022年增长到196.6万吨创历史新高。2022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转弱,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120587万平方米,下降39.4%。竣工面积累计同比为下降15%,受此影响,PVC需求出现萎缩,根据卓创资讯统计,2022年PVC需求同比减少4.9%至1976.13万吨。内需不振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寻求出口渠道,进而带动出口数量的增长。

在未来1至5年内,世界范围内PVC粉扩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并且不少为乙烯制PVC,国内大概率仍处于产能过剩阶段,随着我国化工炼化一体化推进和PVC产能逐渐向原材料均衡化、多元化发展,产业链将会进一步走向成熟。届时我国富余产量将会对外倾销,将会冲击全球PVC粉市场,全球范围内成本较高的落后装置和部分产业链不够成熟的中小企业或将被淘汰,整体来看,未来5年我国PVC在全球市场大有可为。

想了解更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PVC产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