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国结婚登记创新低背后 婚庆市场现状分析|全球焦点

全国结婚登记创新低背后

民政部最新发布的统计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结婚登记量为683.3万对,再次创下民政部自1986年以来公布结婚数据的历史新低。


(相关资料图)

从民政部历史数据来看,结婚数自2013年达到1346.9万对的最高峰后,几乎以每年减少80万对的速度下降。2019年,我国结婚人数跌破1000万对大关;疫情肇始的2020年直降100多万对,跌破900万对;2021年跌破800万对,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点;去年则跌破700万对。与2013年最高峰相比,结婚数9年来下降近一半。

2022年,上海结婚登记情况迎来较为明显的下跌。相较2021年,去年全市结婚登记数下降超过1.7万对。 相比全国,上海2022年的结婚登记人数下降更为迅猛。从百分比来看,相较于2021年结婚登记人数,全国整体下降了10.5%,而上海下降了19.8%。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刚刚宣布全国铺开,而前不久正是全年结婚登记高峰日“5·20”,恰逢周六休息,多地民政局为“爱”加班,但叠加黄历等因素,多地公布的“5·20”婚姻登记数据相较去年仍大幅降低。

据各省民政厅消息,广东省今年“5·20”当天登记12450对,去年为20892对;江苏省今年“5·20”当天登记11156对,去年为15003对;四川省今年“5·20”当天登记1.6万余对,去年为2.5万余对;福建省今年“5·20”当天登记6270对,去年为10159对。

贵州省婚姻登记人数腰斩,今年“5·20”当天登记6873对,去年为14876对,下降53.8%;湖南省更是下降74%,去年“5·20”当天登记结婚人数为17595对,今年仅为4576对。

尽管如此,巨大的人口红利使婚庆市场面临广阔的`前景,婚庆产业链也逐渐向“网状”发展。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国婚庆行业仍较保持5%左右的年复合增速,到2023年底预计将突破2万亿元。

婚庆市场现状分析

婚庆市场是一个与人口结构、社会风俗、经济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的行业。婚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全国已到了火爆的程度。北京、上海、广洲、深圳,婚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尤其是上海婚庆协会的成立,正式标榜婚庆行业正朝专业化、正规化的方向发展。

婚庆产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婚庆消费市场的婚纱礼服、婚纱摄影、婚礼服务、婚宴、珠宝首饰等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并与新婚消费的其他行业如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室内装修、房地产、汽车、银行保险等40多个关联行业,逐步形成令人瞩目的婚庆产业链,充满了巨大潜在商机。在婚庆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品牌服务和规模经营,婚庆的高层次服务也在增多,整个行业都在为满足当代青年多元化、时尚化、个性化、追求浪漫服务的需求而努力,婚庆产业大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婚庆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婚庆产业链中,婚纱摄影企业是诞生最早、相较而言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和品牌效应的一环。在结婚消费项目选择上,准新人对仅结婚才需要的主要服务和产品选择中,关注度最高的是婚纱摄影,其次为婚宴服务,随后依次为婚礼服务、蜜月旅游和购买婚纱,多种产品与服务使得婚庆产业链细分领域十分庞大。

婚庆不仅涉及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婚车、礼服、婚宴、喜糖喜酒、珠宝首饰、蜜月旅游、家电家纺等多个行业,更与金融、保险、房产、家装、旅游、母婴等40多个行业相关联。

2022年,中国新人结婚的平均花费为25.3万元,相比2020年有所上升,但仍然高达男女双方月收入总和的10.1倍,是2015年的3.8倍12。结婚成本的上涨主要受到房价、彩礼、婚礼等因素的影响。

90、95后成为结婚主力人群,他们对结婚消费有着更高的投入,更注重婚礼的仪式感、情感表达和体验感,更愿意为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而花钱。

相较成熟的一二线市场,下沉市场目前还处在一个待开发的状态,围绕县城的空间“套利”,即在一线城市流行款降维至县城区域,可能收获明显红利。根据研究报告显示,除去一二线城市的3.9亿人,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的人口规模将近10亿——这是一个比美国总人口三倍还要多的数字。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下沉市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消费潜力。

2022年我国现存婚庆相关企业超过110万家。但是从注册资本规模看,9成以上的婚庆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内,其中8成以上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注册资本在100万-500万的占18%。也就是说,婚庆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且趋向于轻量化和个性化。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预测 ,未来,婚庆大公司将越来越少,相反小型工作室会越来越多。

着眼未来,婚庆市场需要向年轻人靠拢,满足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性价比高等婚礼诉求,将婚庆与文旅、民宿等行业相融合,构建一个业态丰富、协同作用的可持续经营生态。

如今不少地方的婚庆产业已形成区域联合,涵盖文博单位、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领域,实现了地区内的婚庆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相信,以“婚庆+”为方向,串联上下游企业后的婚庆产业业态将更加丰富、协同作用将更加凸显,相关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将更强,融合后的“甜蜜产业”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在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婚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婚庆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

婚庆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婚庆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婚庆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欲了解更多关于婚庆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婚庆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