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政策影响褪去 甲醇回归基本面

近期回顾

昨日甲醇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接近3%,一度站上2810元/吨,推测由于5月20日发布的化工煤和动力煤“双轨制”政策阶段性影响导致。政策表明:从流向角度看,煤炭生产经营企业直接或间接销售给发电供热企业用作燃料的煤炭,不论煤种和热值,均应视为动力煤。从热值角度看,根据多年情况,热值低于6000千卡的煤炭,主要用于发电供热,是必须稳住的煤炭基本盘,一般可视为动力煤。煤炭生产经营企业销售的热值低于6000千卡煤炭,如无明确合同、发票等证据证明其最终用于炼焦、化工等非动力用途,一般可视为动力煤。

此政策对化工煤价格上限的约束减弱,且一度被盘面解读为利多,甲醇价格反弹幅度较大。然而,今日甲醇期价在整体商品情绪转弱之后,又出现小幅回调,侧面反映了在弱需求大背景之下,化工商品整体氛围依旧偏弱。

对于电厂用煤热值这块,我们咨询的结果如下:根据电厂锅炉的设计煤质不同而采用不同热值的动力煤,一般5500至6000以上大卡的煤,多为高标准煤(此煤热值较高,多为化工用煤,所以电厂用经济性不高),而多数电厂用的4000大卡左右的煤,且多数电厂都会把高卡煤和低卡煤一起混用;有些用褐煤的电厂,热值2500-3000大卡左右也可以接受。此外,电厂除了对热值有要求之外,不同的电厂锅炉对挥发份的要求也不一样,但硫含量都是越低越好。

01甲醇供需暂无明显变化

目前甲醇处于供应充足,需求较弱的态势,暂无明显的变化。从甲醇的供应端来看,在今年甲醇上游的大规模春检结束之后,上游甲醇工厂的开工率逐步边际回升,维持较高水平,但由于今年检修规模同比去年较少,所以未来供应的增量也较为有限。需求端来看,目前甲醇传统下游需求始终处于较为弱势的状态:夏季多雨季节来临,甲醛需求预期受到影响,同时随着气温回暖,二甲醚需求较冬季也会出现更明显的走弱;MTO需求端,目前主要因港口一套MTO装置检修,开工出现小幅下滑,但今年整体的MTO检修计划并不多。从今年港口的进口量来看,2022年4月份中国甲醇进口量在114.16万吨,为2022年进口最多的一个月份。目前作为主要进口国的伊朗所有装置都处于开车的状态,后续到港压力仍在,但进口利润始终处于倒挂的状态(今日有传伊朗长约加点从7.5%降至3%,按目前的价格计算,未来倒挂的情况会有所减轻),预计6月进口量约100万吨左右(实际需要进口船期的进一步跟踪)。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期货

伊朗装置开工情况

数据来源:网络资料整理,中信建投期货

02短期甲醇区间震荡为主

当前主要的矛盾点是甲醇弱现实导致的需求偏弱和煤价带来的成本支撑。在甲醇需求较弱的情况下,近期的内地和港口库存都处于累库的阶段,需求难以言好,但化工煤价格持续坚挺,对甲醇价格又形成一定成本支撑,多空博弈较为明显。对于后市,我们对于甲醇保持区间震荡的观点,短期多空都缺乏一个明确的交易逻辑。虽然在化工煤价格未见明显下行之下,成本支撑逻辑似乎能提供一定支撑,且未来华北某港口MTO装置预计投产,能对甲醇需求产生提振,但是现实端的PP和传统下游需求弱势的格局难改,也会限制甲醇短期上涨的高度。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