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热议:钢焦多点博弈,焦炭第二轮降价风险仍存


(资料图片)

近期,焦炭市场不断呈现走弱趋势。 于上周五焦炭首轮降价完成,幅度是100-110元/吨,焦化厂再次陷入了利润低位,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当前,焦炭市场继续呈现多点博弈的局面,焦炭价格或有第二轮下行可能。

上周五Mysteel调研的统计独立焦企全样本产能利用率为74.9%,属于一个相对低位的水平,在钢厂复产的兑现阶段,焦炭短期供应面增量可能有限,这对钢厂继续下调焦炭采购价起到一定限制,也影响了焦炭降价的空间可能有限。但从本周来看,焦炭完成首轮降价后,贸易商基本停止采购,焦炭直流钢厂,叠加港口焦炭急于向钢厂转移,上周调研钢厂焦炭库存存量为614.63万吨,环比上周增 24.1万吨,当前钢厂库存增库暂无压力。这也是尽管钢厂处于复产阶段,在钢厂对焦炭有一定需求下,能顺利完成首轮降价的一点原因。本周受到焦炭首轮跌价影响,市场悲观情绪不减,焦企出货较为积极,从供需面来看,钢厂存有第二轮降价空间。

目前钢焦均属于利润低点。从焦化厂了解,首轮降价后,多数企业面临陷入亏损的境地,少数企业略有盈利。上周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盈利率50.65%,钢厂成材价格下跌,终端需求迟迟未有释放,成交疲软。焦炭价格下跌,铁矿石价格走强,形成原燃料与成材的交互影响。钢厂利润始终处于低位,悲观情绪不减,急于向上寻求利润点。

另外近期原料端炼焦煤价格受焦炭价格偏弱影响,部分煤种开始回调,且高价煤种成交几无。口岸蒙煤通关车数逐步增加,部分贸易商出货节奏明显加快,对国内炼焦煤价格也产生一定冲击,炼焦煤价格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性。焦企入炉煤成本的下移,对焦炭价格的继续下行留出空间。但炼焦煤价格尚属高位,且下跌空间有限,同时也对焦炭跌幅起到一定支撑。

纵观期货市场,盘面不断小幅回调,会受盘面拉涨影响,提降时间点可能会延后,但始终盘面贴水,港口贸易情绪短期难以释放。

综合来看,此番钢焦博弈,钢厂或将继续下调焦炭采购价,但目前仅看两轮,且不排除盘面大幅拉涨,钢焦局面发生扭转。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