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巴西下暴雨 山西矿工阳 钢厂高冬储 行情还要涨?


(相关资料图)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行情稳中有涨,期钢大幅走高。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034,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03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068,涨85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908.5,涨58.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745.5,涨73.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29,涨28.5个点。截止21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046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1元;热卷均价为410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4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2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8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7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0元。

钢市分析

今日钢价整体小幅上涨居多。螺纹、热卷、带钢比较活跃,多地价格涨10-30元,中板、冷轧仍然平稳为主,宁波、乐从冷卷略有回落。从成交看,整体比昨日稍好,拿货积极性有提高。随着盘面价格午后强势回涨,市场心态有所提升。

今日市场处于偏强状态运行。尤其是原料端,唐山迁安和秦皇岛地区钢坯两次上调,铁矿、双焦仍在推动成材成本一步步走高。在铁矿方面,市场炒作巴西暴雨,已有91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强降雨已致8人死亡,4344人流离失所。在巴西南部的圣卡塔琳娜州,东南部的铁矿石主产区米纳斯吉拉斯州,受强降雨影响同样较大。在煤、焦煤焦炭方面,据汾渭调研,吕梁地区部分煤矿减产幅度已达一半以上,甚至2/3的产量。矿工感染人数增加,出勤率持续下降。由于本次疫情冲击预计最晚元旦左右结束,短期对煤炭产量、以及双焦的供给和价格波动,仍有不小的影响。

从今日钢市上涨动力来看,资金和情绪仍发挥了较大作用。一方面多头资金在盘面上重新杀回,积极推涨;另一方面借助原料推高成本、钢厂冬储价格越订越高、以及明年宏观向好逻辑等多方面因素,继续看好后市。实际上,上一轮行情主逻辑不在基本面,可以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淡季需求不好、库存降速放缓,甚至局地部分品种出现累库的情况下,仍保持强势上涨的问题。

今日网传某大钢厂冬储价格4170元,优惠70元,成本较高。实际上,在原料不断上涨,钢厂利润没有明显改善情况下,钢厂也很难做到太多让利。不论储与不储,以目前库存水平和钢厂全年整体盈利状况,钢厂仍可以自储或者抗一段时间。目前市场纠结点的是储价格不合适、市场上拿货也未必合适,价格的套保、套利点位不好,只能等更大的机会出现。

价格预测

短期看,钢铁基本面也不存在较大的供需矛盾,库存水平也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成本高企、出于行业盈利状况,已经没有多余让利空间。因此,钢价回调的空间有限。由于这一轮上涨行情刚结束,回调时间短,在很快时间内又重新上涨,这是市场始料未及的。能不能继续上涨,或者涨过前高,仍需要条件进一步转化。如果期货继续向上,现货仍有一定的跟涨空间,这依然和现货基本面关系不大,但月底前幅度仍可能有限。

盘面来看,黑色全面上涨,铁矿、焦煤、焦炭和螺卷涨幅扩大。螺纹05回到4000关口上方,大幅增仓8.1万手至190万手以上。前20主力多头增仓4.6万手,空头增加4.3万手,中信增持1.3万手多单,总体多头积极回归。形态上看,上方接近12月19日变盘开跌为主,如果日线继续上4044点之上,不排除有继续上涨空间,密切关注下方4000点做实的有效性。

关键词: 热轧卷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