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开学季来了,鸡蛋市场将面临这些新变化


(相关资料图)

开学季是每年阶段性提振鸡蛋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开学季临近,近日,大中小学开始集中采购鸡蛋。市场人士认为,下游集中备货将会对蛋价形成一定支撑。不过,当前即将进入鸡蛋的季节性淡季,开学季备货也已提前完成,对于蛋价的利多影响相对有限。

“春节过后,鸡蛋需求即进入季节性需求淡季,鸡蛋现货价格受到需求影响,将出现季节性回调。但考虑到开学前备货对需求的利多影响,2月中下旬,鸡蛋需求或将对短期蛋价形成一定支撑。”光大期货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分析师孔海兰介绍,通过比对历史鸡蛋现货价格走势,开学季需求对于现货价格的利多作用有限,蛋价在小幅反弹后,将振荡或再次回调。因此,从需求端来看,开学季备货对蛋价难有趋势性上涨的推动。

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全国代表销区鸡蛋周度销量为6469吨,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尉秀表示,随着销区市场陆续开市,下游批发商多集中补货,且产区蛋价高开高走,进一步刺激经销商采购积极性提升,加之工厂及学校采购量增加,市场需求阶段性好转,销区销量恢复性增加。

“目前,学校、工厂补货接近尾声,终端需求缺乏利好支撑,下游消费进入阶段性低迷时期,也就是传统的季节性需求淡季,预计2月份市场需求量或环比减少。”尉秀说。

在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看来,开学、元宵节等因素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需求,但由于补货期提前,需求已经大部分反映在了当前的价格中,因而我们认为开学季对蛋价的进一步刺激有限。“事实上,传统元宵节后一段时间将进入淡季,蛋价以稳定或小幅回调为主,大涨的概率不大。”他说。

记者注意到,2022年9月以来,鸡蛋现货价格受到供给短缺影响持续上行。而期货价格则受到市场悲观预期影响延续弱势,基差走强,且创历史同期最高。进入12月,随着1月合约逐渐进入交割月,在期现价差逐渐回归的作用下,期货价格持续反弹。此后基差回归,鸡蛋2305合约期货价格延续反弹。

在王俊看来,2022年12月下旬以来蛋价持续上涨,可以从供应和消费两个方面来看:供应端,蛋鸡存栏整体偏低,叠加淘鸡加速出栏,整体供应偏紧;而需求则处于由前期疫情大量集中爆发导致需求骤降再到疫情过峰后逐步恢复的时段,叠加年前备货旺盛,供需共振下,蛋价一再走高。

“根据卓创公布的补栏情况进行推算,2023年上半年在产蛋鸡存栏或将延续低位运行,供给端大概率继续对蛋价形成支撑。玉米价格受到陈稻谷拍卖的影响区间下移,导致饲料成本下降,养殖成本对蛋价的支撑作用减弱。在未来需求出现超预期增加前,需求的季节性规律仍将对蛋价形成抑制,因此现阶段鸡蛋价格存在回调需求。”孔海兰说。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过后,蛋价价格重心偏高。展望2023年,高蛋价将成为常态吗?对此,尉秀表示,考虑到当前产蛋鸡存栏处于近六年较低位置,叠加由于疫情影响减弱,收入增加,终端消费进入恢复性转好阶段,2023年度的需求提振或高于2022年度,尤其是节假日提振。在总体供应偏紧以及消费回暖的情况下,高价蛋或许是今年常态。

“从供需推导,至少今年上半年整体存栏依旧偏低,我们预计蛋价仍将在高位波动,下半年蛋价能否下跌有赖于成本是否下降以及春季补栏量的规模,目前看仍有不确定性。”王俊表示,短期来看,开年价偏高,叠加淡季降至,蛋价进一步冲高的动能不足,回调的概率较高,但低存栏高成本支撑蛋价,我们预计短期蛋价以稳中偏弱运行为主。

孔海兰表示,2022年,受到原料玉米、豆粕价格偏强影响,饲料价格持续走强。2023年,饲料价格小幅回调,但处于相对历史高位运行。对于蛋鸡养殖业来说,养殖成本随之增加。由于供给处于相对历史低位运行,养殖成本有效传导至终端产品,因此,在2022年,鸡蛋现货价格长期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运行。2023年春节过后,养殖成本继续对蛋价形成支撑,鸡蛋现货价格季节性回调,但仍高于历史同期。

对于后市,孔海兰认为,陈稻谷拍卖一方面增加了市场总体供给,另一方面玉米价格高位回调导致饲料价格回调。预计后期饲料价格整体区间下移,养殖成本对蛋价的利多作用将逐渐减弱,鸡蛋价格运行区间或将跟随下移。

关键词: 鸡蛋市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