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世界热推荐:4月经济数据公布!期钢跳水!钢价继续磨底?


(资料图片)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价涨、跌、稳互现,期钢冲高回落。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640,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2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708,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2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383.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8.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197,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3.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23.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8个点。截止16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754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元;热卷均价为3848元,较上一个交易涨16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2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1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440元,较上一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今日钢市现货价格较乱。整体上,持稳的市场占据主流,少数市场积极补涨带动整体均价略有上移。分品种看,螺纹在西安、兰州、郑州、苏锡常一带上午都出现了20-30元小幅上涨行情,乐从和天津两地热卷也反弹30元。不过,至下午杭州、邯郸螺纹,郑州、博兴的镀锌甚至上海等地焊管价格,都有小幅回落。市场成交一般,相比昨日无明显改善,市场信心不足。

今日发布4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来看,与钢铁相关的供给数据仍然是偏高的。其中4月中国粗钢日均产量308.80万吨,与3月份的308.81万吨基本一致,这也意味着4月份并没有实现减产,使得1-4月份粗钢产量仍保持4.1%的增长。另外1-4月铁水产量增速仍高于粗钢,也很好解释铁矿价格的强势。5月份以来,市场减产和政策压减使得钢铁减产压力增加,但实际效果由于原料焦炭、焦煤快速下跌,钢厂在盈亏间摇摆,减产动力依然不足。如果5月份情况转弱,不排除5月份粗钢产量较4月份有一定下滑,但应对当前的需求现状,仍需要看到供需关系更好地改善。

从需求端来看,三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环比都出现了下滑,反映出对钢铁需求拉动不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数据仍然脆弱,竣工面积和成交面积表现较好,地产两端分化也恰恰反映了企业资金压力,卖房的钱没有转化到拿地和新开中之中。在基建领域,由于铁矿和道路投资下降,老基建拉动力减弱,造成整个基建投资下滑,而基建领域中,用钢最大的板块仍然是铁路和轨道交通。不过电热水以及交通运输成为4月基建投资的重头,仍对钢材有一定拉力。

本月经济数据和此前公布的社融数据结合来看,共同反映了当前经济的复苏动能不足的问题。自去年2季度疫情严重以来,造成了很多数据低基数,如果这个窗口期,仍不能足以稳定市场信心。在多项指标继续下滑的状态下,会加重市场对宏观的担忧。但好在我们能看到需求恢复存在时滞,落后于金融数据领先经济数据的一些状况,在一些分项领域指标表现不错。这给到钢材市场上的信息就是:强预期回归弱现实,需求恢复的慢,需要耐心等待磨底的过程。

行情展望

从目前来看,今日经济数据带给市场的冲击有限。由期货回落传导到现货的调整幅度不大,在部分地区钢厂挺价及市场盼涨心理作用下,现货仍有抗跌韧性。不过,趋势没有改变,矛盾没有解决,疫情结束对市场释放红利基本释放,下阶段,需要实打实的增长动力。这需要市场关注产业利润、价格与价值和供需关系的调整,同时看政策带动宏观转向的机会,包括下阶段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需求恢复的必要性。在上游,重点关注陕西等地焦煤短期停产及蒙煤运输问题,原料下跌不流畅,成材成本下降空间收窄。短时间看,钢材现货震荡为主,局部市场仍有反弹的机会,只是幅度不大。

从盘面看,黑色涨跌互现,螺纹热卷收跌,铁矿、焦炭、焦煤主力收涨。螺纹主力10收3640,跌12。持仓增7763手回到200万手以上,前20席位持仓变化不大,多头持仓减少5194手,空头则增加7663手,其中永安期货(行情600927,诊股)空单减持1.4万余手。由于宏观数据低于预期,螺纹盘中由红翻绿,盘中3627获得暂时支撑。需要继续关注回撤幅度,短时间难破3539低点。小周期里稳定在3600之上,仍存在反弹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