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大化:庭院“小经济”撬动乡村“大振兴” (1/4)-世界热资讯

广西新闻网大化6月5日讯(通讯员 覃文军 覃杰)6月2日,一大早,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仁良村村民蓝春香便在房前屋后忙碌着:她忙着搅拌豆腐渣、青菜和玉米粉,给猪准备“营养餐”;喂完猪食,又开着三轮车去割牛草、粉碎、给牛犊进食……


【资料图】

像蓝春香这样在房子周围从事种植、养殖的家庭,在大化乡村随处可见。今年来,大化把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农户参与,充分利用农村家庭院落,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发展多种类型庭院经济,将“小庭院”打造成为“大产业”,撬动了乡村“大振兴”。

“方寸地”变身”致富园”

蓝春香在家照料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在村“两委”引导和帮扶干部的动员下,蓝春香通过小额信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庭院经济产业,利用自有旧宅基地院落空间改造成100平方米牛舍和65平方米猪圈。

牛舍里,3台大功率电风扇正在摇头“吹风”,12头牛一边乘着凉风一边咀嚼牛草。

“当牛舍里的温度高于28°时,电风扇温度控制器自动启动电源开关,电风扇自动启动工作为牛犊“吹风”,低于27°时,自动停止作业。”蓝春香指着钉在墙壁上的温度控制器说。

除了养牛、养猪、种植牧草,养鸡养鸽子等家禽,蓝春香一样也不落下,发展庭院经济,一年就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蓝春香说:“ 我充分利用我家旧的宅基地改造成牛栏、猪栏,现在养有牛12头,猪有八头,预计今年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以上,今年下半年,我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犄角旮旯成为增收“聚宝盆”

走进仁良村庭院陆基养鱼示范点,16个陆基圆形池养鱼桶里鱼儿正蹦跳撒欢,村民花全文一边给鱼儿投放鱼料,一边查看水位高低、温度是否正常;50米开外,100平方米的旧池塘里,水面上两套增氧设备正在冒出水花作业,池塘里鱼儿不时冒出起泡。

花全文利用闲置村落空间和旧宅基地发展陆基养鱼产业,养殖品种是加州鲈鱼,同时通过池塘养殖黄颡鱼、鲢鱼、大头鱼、鲤鱼和草鱼等,对养殖废水进行生物降解,实现生态养殖。

今年上半年,花全文已经售出鲈鱼7000斤,销售额9.1万元,获利约2万元。

花全文说:“ 我利用老宅基地发展陆基养殖,目前养有16桶5万尾鲈鱼左右,同时利用旧池塘养有“四大家鱼”1万尾左右,预计今年纯收入大概20万元左右。”

“我们仁良村积极探索发展“党建+金融+农户+保险”的立体生态循环特色种养模式,助推庭院经济健康发展。目前,我们着力打造了两个庭院经济的示范点。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进一步的挖掘庭院经济的示范户,像这个藤编还有陀螺加工,以点带面,推进庭院经济的种量加工等持续发展,让乡村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仁良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昌勇表示。

“庭院经济”遍地开花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送来鸡苗,还传授饲养技术,我一定将这些鸡苗养好,增加收入,做好示范。”近日,北景镇汉达村村民韦宁接过免费赠送的鸡苗,开心地说。

赠送鸡苗活动是该县今年的种养示范扶持项目之一,是广西开放大学2023年第三期水库移民劳动力培训班暨水库移民庭院节粮生态养鸡技术培训班的学员所受益的政策。采取免费发放鸡饲料、鸡苗等方式,引导群众利用庭院空地发展特色产业,让不起眼的“方寸地”成为增收的“聚宝盆”。当天,共发放脱温鸡苗2400只、小鸡料1200斤、生物饲料12000斤。

近年来,大化利用闲散土地和群众有传统种养等优势资源,发展庭院特色养殖业。截至目前,全县创建17个庭院经济示范村,330户示范户,发展了陆基圆形池16个基地484池;发展庭院种桑养蚕,全县桑园种植面积1.15万亩;发展庭院微菜园、微果园、微菌园、微药园,助力全县蔬菜、水果、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截至止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11万亩,产量1.84万吨;水果产量达0.3622万吨;中药材产量达31吨;2023年发放第一批特色产业(庭院经济产业)以奖代补1650万元,受益5540户26302人。

下一页第 ( 1 / 4 ) 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