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新能源汽车掀起涨价潮 消费者选购热情持续高涨

新能源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昨日,比亚迪汽车的部分新能源车型价格上涨3000元至6000元,这是比亚迪今年第二次涨价。无独有偶,前一天特斯拉也调涨了部分车型价格。

昨日,记者走访厦门市场了解到,受到供应链持续吃紧,缺芯、缺电池、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掀起涨价潮。

主流品牌频上调价格

走进上汽大众盈众福海金尚店,记者看到,主打车型均为大众新能源汽车的ID.系列。“新能源汽车是现在消费者的选购主流,也是店内的主打。”据金尚店总经理陈隆龙介绍,近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逐月稳定增长,目前约占总销量的20%,相较去年年底提升了近10%。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蔚来、小鹏、哪吒、比亚迪、长城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等近20款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型纷纷宣布涨价,部分车型价格涨幅超万元。

除涨价外,交付周期也在不断变长,不少市民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的交付周期均达一个月以上,有的甚至要3个月至5个月。

消费者选购热情高涨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全国新能源车批发渗透率在19%,但2月新能源车销量仍达32万辆,同比增长190%,渗透率达21.8%,保持同比高增水平。

消费者的热情之所以如此高涨,与油价的连续上涨和新能源汽车出行成本大幅下降息息相关。“我每个月油费差不多在2000元,而新能源汽车的出行成本大概是油车成本的1/10,这样一年就能省下22000元左右。”正在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江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需要,她出行比较频繁,使用新能源汽车会省下不少钱。

大多数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除看中其成本较低外,还倾心于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发展,续航里程越来越长,功能日益丰富。此外,充电桩的布局越来越多,充电技术不断提升,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越来越方便。

成本压力传导至终端

受国际局势影响,全球能源、金属和大宗商品集体涨价,这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而疫情影响下,物流、人员成本也提升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这轮涨价潮,还没到结束的时候,交付的周期也可能会继续延长。但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短期价格上涨不会造成过大影响,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涨价潮 消费者选购热情 油价高企

热门资讯

图赏